聚焦西雙版納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成果的沖擊

2020年08月06日08: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6日電 (程浩)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國境線長966.3公裡,與老撾、緬甸接壤,有13個邊境鄉鎮,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

2020年又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西雙版納州如何處理脫貧攻堅與邊境疫情防控的關系,在8月5日召開的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西雙版納州專場上,西雙版納州委副書記、州委宣傳部部長刀文作了介紹。

刀文說,西雙版納的國境線佔到了雲南省四分之一,疫情防控壓力大。疫情發生以來,西雙版納州各級各部門一方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另一方面確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對全州脫貧攻堅成果的沖擊。截至目前,全州未發生境外輸入性疫情,脫貧攻堅得到了鞏固提升。

邊境疫情防控方面,刀文介紹,當地制定邊境管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推動人、財、物向邊境一線傾斜﹔對所有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14天,全部開展核酸檢測2次﹔對所有發熱、咳嗽境外入境人員進行醫學隔離觀察,排除風險隱患。

對跨境運輸,當地實行“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暫停、關閉口岸(通道)及國際航班﹔嚴格執行“五個管住”防控要求,即: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

當地還加強與老撾北部三省和緬甸第四特區疫情聯防聯控協作,互通疫情,實時掌握動態,並向周邊國家和地區主動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人員培訓和防控物資。同時,發揮扶貧駐村工作隊、挂幫包單位作用,加強邊境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捐贈防護物資,指導、發動抵邊村寨群眾一起筑牢邊境疫情防控防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