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雙版納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西雙版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

2020年08月05日17: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5日電 (程浩)在8月5日召開的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西雙版納州專場上,西雙版納州州長羅紅江講了個小故事:

5年前,我到貧困村去,問一個小伙子,“想不想要摩托車?”他說:“山裡用不著。”5年后,我見到這個小伙子騎著摩托車,問他“摩托車好不好?”他說:“我還想要小汽車。”

這個小故事說明:在西雙版納,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自身發展動力越來越強。

如果你走進西雙版納州,會發現這樣的小故事,還有很多。

西雙版納州集邊境、民族、山區、貧困為一體,2014年,全州3個縣市中有2個縣是貧困縣,共有貧困鄉6個、貧困村92個、貧困戶17789戶71055人,貧困發生率10.7%,其中少數民族貧困人口佔比93.3%,5個“直過民族”貧困人口佔比37.5%。

羅紅江介紹,2015年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吹響以來,西雙版納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標准,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一個難點接著一個難點攻。2019年底,全州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經達到脫貧標准。

具體如何體現?可以用5個大幅度來形容。

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大幅度改善。近5年來,全州累計投入財政專項和涉農整合資金34.45億元,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上學難、用電難、看病難、飲水難、通信難等老大難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貧困群眾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2019年,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1021元,比2014年的3302元增加7719元。1700輛汽車、2萬輛摩托車、2.3萬部電話、5.5萬台家用電器進入建檔立卡貧困家庭。

農村生態環境質量大幅度提高。當地推進扶貧產業發展走生態經濟發展之路,建設環境友好型膠園28萬畝、生態茶園50萬畝、珍貴用材林80萬畝,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分別為8萬畝、20萬畝和10萬畝。

貧困群眾思想觀念大幅度轉變。近5年來,當地累計90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積極參與“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自強不息、誠實守信、脫貧光榮”的思想觀念和感黨恩意識植入貧困群眾心田。

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大幅度增強。近5年來,當地千方百計發展村集體經濟,所有貧困村都已經有了集體經濟。村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顯著增強,村裡的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作用發揮明顯,村級治理規范有序,群眾對村“兩委”的滿意度大幅提升。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