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雙版納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培育六大生態經濟產業 助貧困人口增收

2020年08月05日16: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5日電 (程浩)2017年,西雙版納被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州。這是全國首批、雲南首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州。近些年,西雙版納如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並處理好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的相關工作,在8月5日召開的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西雙版納州專場上,西雙版納州委副書記、州委宣傳部部長刀文作了介紹。

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全力推進產業的生態化,當地著力發展壯大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健康養生、加工制造、信息及現代服務、清潔能源等六大生態經濟產業,並大力弘揚雨林文化、普洱茶文化、傣醫藥文化、水文化、農耕文化、民族文化等六大生態文化。2019年,全州六大生態經濟產業的增加值176.68億元,佔到GDP的31.1%。

強化生態保護,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目前,西雙版納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43%,各級自然保護區面積佔比超出22%。2019年全州森林覆蓋率達81%、森林蓄積量1.89億立方米。

加大生態扶貧力度,全力推進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當地選聘生態護林員890人,每年爭取財政補助資金947萬元。當地將退耕還林等重點生態建設項目向貧困地區、貧困戶傾斜,支持群眾發展特色林業產業。2014年來,全州1973戶建檔立卡戶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2.15萬畝,爭取項目資金3200余萬元。當地圍繞培育六大生態經濟產業發展布局,建立產業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與貧困人口的緊密利益聯結機制,持續拓寬貧困人口增收渠道。

“我們將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積極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探索出一條高質量的綠色發展之路。”刀文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