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鍋”過晚年 幸福來敲門

2020年08月05日11: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朋鍋”過晚年 幸福來敲門

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平地泉鎮花村互助幸福院,一對正在剪頭發的白發蒼蒼“姐妹花”引起了記者注意。

這對“姐妹花”的年紀加起來快160歲——妹妹傅蓉花76歲,姐姐田學珍80歲。她們不沾親、不帶故,卻因選擇來到花村互助幸福院而有了“朋鍋”的機會。

“朋鍋”,當地方言中意為“搭伙過日子”。花村互助幸福院目前入住73戶114名老人,許多人老伴去世、兒女在外,幸福院像一個“朋友圈”,讓他們在這裡找到一起遛彎、嘮嗑的晚年伙伴。

“2012年,我們整合了新農村建設、農村危房改造和扶貧移民等涉農資金500萬元,改造了村裡的廢棄小學校舍,還新建了11幢平房,免費歡迎65歲以上的老人們前來養老。”平地泉鎮黨委書記劉亮介紹起花村互助幸福院的歷史。

住戶張德禮爺爺是幸福院的第一批住戶,2012年底,他和另外5戶老人從鄰近的大井窪村搬來。

“一開始也有顧慮,不種地了,我們吃啥?”張德禮回憶,“沒想到所有政策都能享受上,靠著最低生活保障和養老保險,我們兩口子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幸福院分的屋子有42平方米,配齊了菜窖、涼房,還有60平方米菜地,比老家的土房條件好得多。”

記者在張德禮家看到,幾個老人圍坐在炕上聊天,門前的菜地長勢喜人,朝南的主屋寬敞明亮。衛生間干淨現代,抽水馬桶、太陽能熱水器等設施一應俱全。

“集中居住、分戶生活、互相幫助”的模式在當地老人中逐漸口耳相傳。察右前旗旗委書記楊印說,剛開始,老人比較少,等部分老人適應這種養老模式后,越來越多的老人選擇來到這裡。

如今,察右前旗已經有了37處幸福院,入住6312名老人。一些幸福院,申請入住的老人甚至要“拿號等位”。

老年人為何能很快適應這種養老模式?劉亮認為,“集中又分戶,比較符合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每家的幾分自留地,讓老人有營生,也能有一份歸屬感。”

老人們有了歸屬感,情感的溫度也不斷上升。張德禮悄悄告訴記者,幸福院裡的鰥寡老人,已經有三對重新組合,再結緣分。

2012年,班潤虎爺爺的妻子去世,孤單一人的他搬進了幸福院,雖然身體還挺硬朗,但許多事也得拜托院裡的其他老人幫忙。

熱心的鄰居張桂英大媽看在眼裡,記挂在心,把同是孤寡老人的“老閨蜜”呂玉花奶奶介紹給了班爺爺。兩位“一人戶”老人惺惺相惜,越聊越熟,一來二去,“朋鍋”變成了“一個鍋”。

“她的手藝不賴。”臉圓圓的班爺爺笑著說﹔“他能照顧我的糖尿病。”穿著花裙子的呂奶奶笑著說。

在花村互助幸福院,活動廣場、文化室裡坐滿了悠閑的老人﹔洗衣房裡,全自動洗衣機、干洗機嗡嗡翻轉。為了方便老人就醫,鎮上把村衛生所也設置在幸福院,鄉村醫生隨時隨地給老人們服務。

烏蘭察布的一個個幸福院裡,“老有所養”的幸福就這樣生長。(張麗娜、徐壯、任耀庭)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