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多難的任務都沖在前頭——追憶福州“掃黑斗士”劉煒

2020年08月05日11: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感動2020|無論多難的任務都沖在前頭——追憶福州“掃黑斗士”劉煒

陽光透過玻璃,將櫥窗內的藥盒鍍上一層光影。一旁,厚厚的卷宗仍未讀完,筆記本裡的字仿佛就寫在昨天——逝世半個月后,警號101240的工位仍保持最初的樣子。許多人仍不願相信,這位“掃黑斗士”已經離開。

從公安大學高材生到沖鋒在前的掃黑戰士,他從警21年,用生命在崗位發光發熱,踐行了人民警察守護人民平安的庄嚴承諾。

警隊的頂梁柱

一身防彈背心、一把沖鋒槍,氣宇軒昂地進來領任務——時隔多年,福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政委郭偉民仍記得初見劉煒時的樣子。

用他的話說,這名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高材生,“天生就是刑警的料。”

劉煒沒有讓大家失望。此后二十余年裡,一心扑在掃黑除惡一線的他,迅速成長為隊伍裡的“頂梁柱”。

一組數據顯示:2004年掃黑大隊成立至今,作為主要成員,他累計組織、參與偵辦各類涉黑涉惡案件200余起,帶破各類刑事案件2600余起。

作為多年的老搭檔,民警黃起獅清楚地記得,無論多難的任務,劉煒總是第一個沖在前頭。2007年,在抓捕一名藏匿在17樓的命案在逃人員時,劉煒主動請纓,腰系繩索從頂樓滑降破窗而入,將歹徒抓獲。

“一線抓捕雖然充滿風險,但作為一名刑警必須迎難而上,絕不讓犯罪分子逍遙法外。”劉煒生前常常挂在嘴邊的這句話,成了他人生的注腳。

2014年,在偵辦一起強奸案時,同事遭遇困難,一個多月都無法突破,劉煒迎難而上,通過扎實的調查,在確鑿的証據前,一直對抗調查的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線崩潰,最終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實。

強大的突破能力背后是常年的積累。參與案件的陳廷斌記得,劉煒的書櫃裡常年擺放著各類法律書籍,“作為一名執法者,如果業務素質不夠強,就不能為老百姓伸張正義。”生前,他常常以此教導下屬,要時刻把書本擺在案頭。

在同事眼裡,劉煒就是一名“能抓會審、文武全才”的新時期公安民警的典范。在掃黑除惡專項活動開展的兩年多時間裡,他帶領八大隊民警排查線索4000多條,打擊涉黑團伙33起。

“掃黑除惡事關民心向背,面對黑惡勢力,他從來沒有推脫過,再難的任務硬著頭皮也要解決。”郭偉民說,今年5月,劉煒被提任福州市公安局晉安分局副局長,然而沒等到履新那天,他就匆匆離去。

最累的那個人

整理劉煒的遺物時,妻子章星洋數度落淚。

這些遺物裡,有被藏起來的止疼藥和體檢報告,“2013年開始,他的體檢結果就在走下坡路,但是他從不告訴家裡。”

長時間的高強度勞動讓劉煒的身體早早亮起“紅燈”,近年來,他多次因胰腺炎入院治療。

“劉煒太累了。”和他共過事的人,都有相似的感受。

除了奔赴一線抓捕打擊,還有繁雜的線索數據核查和預審工作,作為刑偵大隊長,劉煒辦公室的燈常常是最后熄滅的一盞。

2017年,福州市公安局接到一條套路貸舉報線索,憑借多年辦案經驗,劉煒察覺到其中存在設套詐騙、肆意壘高債務、非法佔有房產等行為,背后可能隱藏有黑惡勢力。為此,他組織120多名警力駐點辦案,每天從堆積如山的材料中尋找線索,一步步列出預審、取証方案。

彼時,福建省“套路貸”涉黑案件尚處於空白階段,突破難度可想而知。

郭偉民回憶,那段時間,劉煒一頭扎進案子裡,會議室裡一住就是幾個月,僅是收集的書証就有滿滿5大箱,“這一年多裡,他甚至是唯一沒有‘權利’生病的人,每天一百多雙眼睛盯著他,他倒下了,誰來部署工作?”

歷時一年,案件最終成功告破,共抓獲涉案人員75名,從中破獲各類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額9億多元,成為福建省偵辦的第一起“套路貸”涉黑案件。

“他希望能開啟一個以涉黑罪名打擊套路貸的先例,隻有這樣,套路貸的生存土壤才會消失。”陳廷斌說,即使住院期間,劉煒最關心的也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案件的后續進展,“他最常問的一句就是,案子什麼時候開庭。”

7月31日,劉煒逝世后的第21天,他心心念念的案件終於如期審判。而這一幕,因為劉煒的缺席,成了許多人心中的遺憾。

他用生命踐行承諾

作為從校園時期一路走來的戀人,章星洋記憶中的劉煒,熟悉而又陌生。

回到家中的劉煒,是熟悉的好父親和好丈夫。他會饒有興致地記錄下妻子種的花花草草,會為了孩子親自買菜下廚,妻子生病時,他四處打聽,隻要能買到的補品,都會盡可能帶回家。

而當他穿上警服,走上工作崗位,便是最陌生的愛人。“他總是很忙,忙到有時候好幾個月都沒空回一趟家。”章星洋說,有一回,兩人許久未見,她將丈夫的換洗衣物送到單位,希望能見上一面,沒想到忙碌的他連這個請求都無法滿足。

章星洋知道,對丈夫而言,一旦戴上警徽,人民的平安就是所有使命。

“人民警察來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在他身上,這句話有著格外的分量。為了一個線索的核查,他可以連續幾天不眠不休,卻舍不得抽出一點時間好好看病﹔對於經手的案件,他能清楚記起每個細節,卻經常忘記自己該吃飯的時間。

鼓樓區檢察院副檢察長陳飛記得,劉煒生前經常拿著家人的照片,說這是他“最虧欠的人”,他很理解劉煒做出的選擇,“他出身警察世家,選擇了最危險的刑警事業,就是因為熱愛,所以無悔。”

“他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陳廷斌說,劉煒總是將工作和身邊人看得比自己更重。2004年,陳廷斌剛進入警隊,在一次圍捕行動中,他自告奮勇准備破門,是劉煒將他一把拉到身后,沖上前與持刀歹徒搏斗。而在生命的最后幾個月裡,劉煒4次進出ICU,第二次從ICU出來時,他還不忘提醒妻子,為患癌同事送上捐款。

對身邊人而言,劉煒如同一支火炬,生前帶給人溫暖,犧牲后,依然照耀著他們前行的道路。

曾經,劉煒是一家人的庇護,女兒從來不需要考慮未來,在送走父親后,她堅定了自己的道路:當一名人民警察——父親過去常常教導她,要當一個善良、真誠、勇於擔當的人,她希望能用行動回應父親的期盼。

“我們以他為豪。”章星洋說,劉煒為掃黑事業奉獻了生命,她希望自己能把丈夫的事跡和精神帶給更多人,“這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吳劍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