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科院發布指導意見助力農業防澇減災

2020年08月04日16: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4日電(符皓)隨著雲南省進入主汛期,降雨過程和強降水逐步增多,部分地區暴雨范圍廣、極端性強,洪澇災害時有發生,影響了農業生產。為做好農作物防澇減災科技支撐工作,促進雲南省農業產業的發展,8月3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組織水稻、玉米、馬鈴薯、豆類、茶葉、花卉、蔬菜、水果、甘蔗、咖啡、中藥材、蠶桑等方面的專家,提供農業生產的科技防澇減災技術指導意見,供廣大農村和農民朋友應用。

具體防澇減災技術如下:

水稻:近年來,雲南省水稻主要以中稻和晚稻為主,對正處於生長期的水稻,遭受暴雨洪澇災后,要盡快排水、除漬、扶苗,清理田間圍溝和田外溝渠,在退水時,用竹竿來回晃動秧苗,洗淨莖葉上的泥沙,扶正倒伏的稻株。對於進入抽穗、揚花期的中稻,一是要科學管理,每畝噴施水溶肥1∼2次,適當控制氮肥,注意增施磷、鉀肥,增強植株抗病能力,以恢復和增強秧苗根系的活力和植株的抗逆性﹔晚稻需要每畝追施肥料1∼2次,幫助幼苗恢復生長。二是要是注意病虫防治:對初出現白葉枯病、細菌性褐條病、紋枯病、稻瘟病的田塊,立即用葉枯唑、春雷霉素等藥劑進行防治。使用殺虫單、氯虫苯甲酰胺、吡虫啉等藥劑防治稻飛虱等。三是對晚稻秧苗損毀較多的地方及時採用直播補苗,中稻及時割苗蓄留稻樁作再生稻,對淹水絕收的可選擇適宜的旱作品種實行“水改旱”。

玉米:當前雲南省玉米主要是大春玉米,玉米在進入雨季后,一是加強災前災后種植管理,災前要及時做好防澇,對排水溝渠進行清理、疏通,防止根腐、莖基腐病發生,洪災后,應及時扶正倒伏玉米。二是進行災后追肥,在災后放晴及時用尿素0.5%+磷酸二氫鉀0.2%葉面追肥,促進植株恢復正常生長。三是加強病虫害防治,加強對莖腐病、大斑病及玉米粘虫等病虫害監測,還要注意對沙漠蝗、黃脊竹蝗以及草地貪夜蛾的防控,採取殺虫燈誘殺,釋放天敵昆虫,噴洒綠色環保農藥、微生物菌劑,防治病虫害。四是及時採收加工,受災玉米要及時採收晾晒。

馬鈴薯:當前雲南大春馬鈴薯普遍進入薯塊膨大中后期,遭受長時間降雨或暴雨洪澇災后,一是及時搶排積水、排澇降漬,需及時進行田間排查工作,對低窪容易積水的地塊,及時動員薯農做好地塊的排水工作,保持三溝暢通。二是控徒長、抗倒伏,對於地上植株生長過旺的地塊,在安全范圍內噴施(噴施150PPM的15%可濕性粉劑多效唑)控徒長調節劑,及時追施磷鉀肥和葉面肥。三是加強馬鈴薯晚疫病防控,生長前期噴施保護性藥劑代森錳鋅進行預防,發病初期噴施治療性藥劑進行防治3—6次,注意藥劑輪換交替使用。四是水傷肥補、促進苗情恢復,雨過天晴后,畝追施 8-10公斤磷鉀肥﹔結薯中后期植株營養不足,噴施0.3%磷酸二氫鉀溶液,促進馬鈴薯植株澇情轉化。五是突擊採收上市,中早熟馬鈴薯品種在8月初及時採收、抓緊上市。

豆類:針對夏播豆類,一是災前災后種植管理要及時排走田間低窪處淹積水,清除田間溝渠中的雜草。二是及時追肥,在苗期或者始花期按照20千克/畝鈣鎂磷和10千克/畝尿素進行根外追肥,盛花期噴施1次磷酸二氫鉀葉面肥,保花保莢。三是要及時防治病虫害,適當降低田間水分,在褐斑病易發高發區域使用三唑酮、百菌清、多菌靈等廣譜殺菌藥劑在始花期進行預防,每5-7天噴施一次,連續噴施3次﹔虫害採用田間安插藍色、黃色粘虫板以及殺虫燈誘殺成虫,在鮮莢產品上市前10天應停止使用化學防治方法防治虫害。四是要及時開展產品採收儲藏,鮮莢要及時放入陽光無法直射地方臨時保存,之后轉移至冷庫進行冷處理后包裝運輸,干籽粒收獲晒干應及時放入與人畜分離的密閉空間用磷化鋁進行5-7天的熏蒸處理防虫。

茶葉:當前正值夏茶生長和採收季節,在茶園管理上,一是及時排水處理,從茶行兩端修排水溝與外側縱向排水溝相連,將積水排出茶園。二是及時修剪,對發芽瘦小的,剪去樹冠5厘米枝葉﹔生產枝層葉片脫落的,剪去樹冠的1/3或1/2。三是加強耕作施肥,對受害的茶園進行20∼30厘米的深耕,將水漬腐爛的根系及時切除,每畝施有機肥2000千克,配施磷鉀肥30千克﹔對重新萌發的新梢噴施葉面肥。四是加強病虫害防治,災后加強茶餅病、茶輪斑病、小綠葉蟬、蚧類等防治,除病虫藥量濃度宜低。五是及時採后加工,災后茶園萌發的新梢瘦小、葉薄,茶葉品質較差,應與未受害茶園的正常鮮葉分開加工,作為低級茶加工處理。

花卉:對大田花卉種植,一是災前保持排水暢通,疏通園區排水管網系統或清理溝道淤泥、雜草,保持排水系統暢通。二是災后排水及扶直,澇災后盡快排出積水,減短水澇時間,扶直植株,清理植株上的淤泥和雜質等,對土壤進行控水鬆土,清除因水澇的死苗,補植新的種苗。三是肥料施用,水澇后葉面噴磷酸二氫鉀、有機硅等肥料﹔土壤配合中耕增施一次有機肥(或農家肥)或增施20-30%的N、P、K等肥料2-3次。三是加強病虫害防治,根據花卉不同種類重點防治青枯病、葉斑類病害,百合、香石竹青枯病,月季霜霉病、灰霉病、黑斑病、褐斑病、鏽病等。四是採后包裝與加工,對食用玫瑰和加工玫瑰花茶需要做適當晾晒,去除多余的水分。

蔬菜:夏季是雲南省蔬菜生產的主要季節,一是災前保持排水暢通,對排水溝進行及時的清淤,保証排水暢通。及時更換廢舊老化的棚膜,以免雨水滴漏到墒面上,並及時進行中耕除草,去除由於降雨造成的枯枝殘葉、廢果。二是加強病虫害防治,雨過天晴,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之下,容易發生病害,葉菜類蔬菜加強軟腐病的預防,茄果類蔬菜加強疫病的預防,瓜果類蔬菜加強霜霉病預防。用0.3%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提高抗病性。三是及時補種,澇災造成絕產的田塊,要以葉菜類為主及時進行補種。四是及時採收:達到商品採收條件的蔬菜要及時採收,避免造成腐爛變質。

水果:當前正值雲南省水果生長成熟上市的時節, 在果園管理上,一是及時排水降濕,降雨過后,要及時檢查排除積水,沒有實行起壟栽培的果園要在樹冠外緣內側開挖排水溝,適時對樹盤內土壤進行鬆土翻晒,控制行間雜草高度和密度,降低果園環境濕度。二是跟進雨后病虫害防控,雨后及時做好病傷枝、病虫果等清園工作,在下雨的間隔期及時噴施2∼3次廣譜性殺虫劑、殺菌劑,近期需要採摘的要嚴格執行農藥安全間隔期規定,確保果品安全。三是強化樹體養分補充,葉面噴施2∼3次0.2%∼0.3%的磷酸二氫鉀、0.1%∼0.2%尿素、0.2%硼砂、0.1%硫酸鋅及2000倍芸苔內酯素等葉面肥,增強葉部光合作用。樹勢偏虛旺徒長的果園可適度增噴200300倍PBO,控制樹勢。對於受水災嚴重的果園,要及時追施以氮、磷肥為主的速效性復合肥。大量坐果的果園,后期要補施速效性鉀肥和氨基酸類生物肥,確保果實品質。

中藥材:雨季是雲南省中藥材生長最主要的時節,如降雨過多,一是要及時排水,在雨季來臨之前就要清除溝中雜物和泥土﹔較大的降雨過程后,及時排除積水﹔根系被雨水沖刷外露的,要及時培土覆蓋。二是要加強病虫草害防控,及時清潔種植園,及時清除雜草和病株,做好通風保証空氣流動﹔針對相應易發生的病虫害噴洒廣譜性殺虫劑、殺菌劑,及時清除零星病株,並在拔出地方撒上生石灰消毒。三是要防止徒長、適當施肥,雨水過多一方面造成藥材植株徒長,植株抗病性減弱,三七、重樓、黃精、草烏等要及時摘頂打尖防止徒長,可以適當施用多效唑、矮壯素等植物生長調節劑,控制植株高度,防止倒伏﹔適當進行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黃腐酸、硼砂等,提高植株抗逆性。

甘蔗:當前甘蔗正進入大伸長期,植株高,容易倒伏, 如遭遇暴風大雨和洪澇災害, 一是及時排水,及時進行蔗區排查排水工作。二是扶正倒伏甘蔗,直接扶正株高較矮倒伏沒折斷死亡的甘蔗,捆成“人”字形扶正蔗株較高倒伏沒折斷死亡的甘蔗,扶正的甘蔗恢復生長根基穩固后約10∼15天后,要及時解開繩子,以免影響光合作用。三是剝葉施肥,待扶正的甘蔗恢復生長后,先將植株基部枯、黃、老葉除去,畝施尿素15公斤、鉀肥5公斤或者視蔗地沖蝕程度適當增減追肥。四是加強病虫監測和防控:加強葉部害虫(如蚜虫、粘虫、蝗虫等)和鼠害的防治。

咖啡:當前正值咖啡生長的黃金時節,雲南省雨熱同步,在雨季,一是要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拔掉咖啡樹干周圍雜草,清理溝渠,對長時間浸泡死亡的咖啡樹則進行換植改造。二是要加強肥料施用,一年生苗,每株每次20克尿素,每個月一次﹔二年生樹,每株環狀溝施100克尿素,隔月施一次﹔三年生及投產咖啡園,深溝施用咖啡通用型復合肥200kg/畝(300克/株次)。三是加強病虫害防治,選用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1000倍液∼1200倍液等防治幼苗立枯病﹔選用50%氫氧化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1500倍液等防治咖啡鏽病:選用25%戊唑醇乳油1000倍液∼1200倍液等防治炭疽病﹔選用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1500倍液等防治褐斑病。

桑園:當前是蠶桑管理的中后期,桑園的管理對夏蠶的生產具有重要意義,在降雨較大地區,一是加強種植桑園管理,做到溝溝相通, 能灌能排。在易受澇害的桑園,應採用中高干桑栽培。澇害發生后,應在10天內排出積水,應及時清園及冬耕,適當進行春伐復壯,在冬春對桑園缺株進行全面補栽。二是加強肥料施用,多施有機肥,如桑園遭受洪澇災,要根據不同程度,使用桑園專用復合肥50∼100kg/畝進行追施肥﹔無桑園專用復合肥,可用氮(N):磷(P2O5):鉀(K2O)為22:11:12的復混肥50∼100kg/畝進行追施肥。三是及時開展病虫害防治,按每畝20∼30張的量挂藍色誘殺桑薊馬、黃色誘殺桑粉虱,虫害嚴重時採用24%溴虫腈懸浮劑4000倍液噴霧防治,養蠶安全間隔期7天﹔桑褐斑病初期可用70%甲基硫菌靈懸浮劑900倍液或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7∼10天1次。四是科學調整養蠶布局、堅持合理用葉,對受災桑園,要科學調整養蠶布局,實行養、用結合,以養樹為主,看葉養蠶,適當控制秋蠶飼養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