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美麗縣城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

2020年08月03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近日從雲南省美麗縣城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悉,截至今年6月,雲南省共謀劃實施5469個美麗縣城建設項目,總投資3412億元,累計完成投資1012億元,美麗縣城建設取得可喜成效,並朝著干淨、宜居、特色、智慧的方向不斷向縱深推進。

現場推進會上,20個縣(市)受牌“雲南省美麗縣城”,分別是:騰沖市、安寧市、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水富市、屏邊苗族自治縣、鳳慶縣、建水縣、石林彝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石屏縣、大姚縣、昌寧縣、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滄源佤族自治縣、瑞麗市、劍川縣、香格裡拉市、羅平縣。今年1月,經嚴格評選,省政府決定命名以上20個縣(市)為“雲南省美麗縣城”,並於7月下達了20個縣(市)各1億元獎補資金,年底前還將下達剩余20億元獎補資金,堅持“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財政獎補政策導向,鼓勵這些縣(市)認真、扎實推進美麗縣城建設各項工作,引領示范全省美麗縣城建設。截至6月,20個縣(市)共謀劃美麗縣城建設項目1347個,總投資582.2億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美麗縣城建設工作,2019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將美麗縣城建設列為“10件惠民實事”之首,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一年多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精細化制定配套政策措施,項目化落實具體任務,創建氛圍更加濃厚,環境衛生更加干淨,縣城公共服務配套更加健全,生態更加宜人,生產更加活躍,生活更加方便,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生態優美、宜居宜業的美麗縣城,助力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

據省美麗縣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2019年以來,全省美麗縣城建設項目累計改造老舊小區2695個,新建垃圾中轉站190座、垃圾處理廠76個,73個縣城生活垃圾收集及無害化處理率達100%,改造和新建廁所3769座、農貿市場346個﹔新增公共綠地1549萬平方米、城市公園235個、停車位24萬個,新建教育設施403處、醫療設施99處、4G/5G基站和WiFi節點13萬個,提升改造實體書店、書屋370家﹔修繕歷史街區、歷史建筑等950處。一大批實實在在、可感可觸的建設成果,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左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