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建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九項工作制度

2020年08月01日12: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關於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相關要求,近日,雲南省消防安全委員會制定下發了《雲南省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九項制度》,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搭建指揮調度、溝通交流、督辦督查等工作平台,著力加強三年行動的組織領導和工作推動。

責任清單制度。建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重點工作任務和行業部門職責清單,指導各地、各行業部門梳理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對標對表“挂圖作戰”,強化任務推進和落實,推動問題整改。

聯絡員會議制度。要求各成員單位確定專人作為專項整治工作聯絡員。每季度至少組織召開一次消安委成員單位聯絡員會議,匯報、交流工作推進情況,分析研判形勢,研究重大事項,安排部署工作。

走訪協調制度。由雲南省消安委辦定期對相關部門進行走訪,了解掌握各行業系統消防安全風險、工作進度,及時提供指導服務。針對專項整治中涉及多部門的項目,適時召開協調會議,組織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協商,共同研究推進舉措。

專報通報制度。定期向雲南省委、省政府和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報告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推進情況。及時編輯工作簡報,反映各地、各部門工作做法和典型經驗。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曝光事故案例及重大火災隱患,提出工作措施和建議。

暗查暗訪制度。採取“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式,定期開展暗訪督查,著力查隱患、查問題,推動各地、各有關部門舉一反三,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並抓好落實。

督查考核制度。將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納入雲南省政府政務督查和年度消防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巡查內容,及時下發考核巡查通報,表揚先進、鞭策后進,並按照《雲南省消防安全責任實施辦法》第十六條、第十七條的規定實施約談、問責。

督辦約談制度。對工作落實進度慢、質量不高的地方政府和行業部門,或在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雲南省消安委督查以及整治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隱患進行督辦,要求責任單位落實責任和措施,狠抓目標推進。經督辦后仍存在責任、措施不落實,逾期未完成目標任務的,按照《雲南省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相關規定實施約談、問責。

函告建議制度。通過工作建議函形式及時將日常監督、綜合督查、暗查暗訪、火災調查等方面發現的共性、突出問題書面函告屬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提出措施建議,推動責任措施落實。

定期報告制度。要求各成員單位及時收集掌握本部門、本行業領域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開展情況,每月上報雲南省消安委辦備案,由雲南省消安委辦匯總整理,及時向雲南省政府、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報告全省整體推進情況,並向各地、各部門反映、推廣典型經驗、反饋突出問題。(李京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