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堤壩,精神筑就(大家談·戰汛情 勇擔當①)

2020年07月3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形堤壩,精神筑就(大家談·戰汛情 勇擔當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面對嚴峻汛情,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我們邀請三位奮戰在防汛搶險第一線的官兵,和大家分享抗洪斗爭的所見所思所為。

  ——編 者

  把責任扛在肩上

  尹可明

  “跟我上”“讓我來”“看我的”……7月中旬,我部奉命出動630名官兵,馳援鄱陽湖抗洪搶險。

  千難萬險,為了群眾安危就不懼風險。任務中,我們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堤”,組織黨員戰斗在最前沿。副部隊長張建強,始終鉚在一線指揮,和官兵一起傳遞沙袋、加固圩堰,一干就是10個小時﹔部隊醫院院長王桂堯主動請纓,赴一線為官兵和百姓實施醫療保障﹔“00后”列兵花猛中暑暈倒,隻休息一天又申請上抗洪前線……廣大官兵奮力筑起一道道“無形堤壩”,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的美好家園。

  有形堤壩,砂石壘成﹔無形堤壩,精神筑就。“傳承英模精神、踐行人民至上”,我們用行動叫響戰斗口號。始終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責任落到行動中,就一定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作者為火箭軍某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守護美好家園

  吳榮鑫

  面對緊急汛情,我同戰友聞令出征,晝夜兼程。大家從駐地、駐訓點、海訓場,緊急奔赴江西、安徽抗洪一線,嚴防死守。

  在抗洪第一線,最危險的地方一定有我們人民子弟兵的身影。7月14日,江西九江棉船鎮長江段一度超警戒水位3米,4000多名群眾緊急撤離,1500余名東部戰區陸軍官兵上島守衛家園﹔7月20日深夜1時左右,洪水漫過堤壩,安徽滁河大崔劉段告急,“臨汾旅”緊急出動,連續奮戰9個小時,成功控制險情……一次次逆行出征、誓死不退,我們守住了人民群眾的安全防線。

  在這次抗洪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東部戰區陸軍所有任務部隊中的黨員始終沖搶在“第一時間”、沖鋒在“第一現場”。正是日夜奮戰筑牢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大堤”,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作者為東部戰區陸軍某部“人民前線”編輯)

  搭建生命通道

  彭昌偉

  7月18日13時50分,警報突響,因盞達河滿溢,雲南盈江縣和平社20多名群眾被困。接到出動命令,我立馬吹響緊急集合哨,任務官兵隨即奔赴搶險救災第一線。

  到達任務地點附近,現場情況讓我們始料未及。熟悉的農田、土埂不見了,道路已經全部被淹沒、便橋被沖垮,高地上孤零零的幾間房屋,隨時有被漫水浸塌的危險。危急時刻,我們果斷組織官兵穿好救生衣、拴著安全繩“蹚過去”,成功搭建了一條生命通道,幫助當地被困群眾轉危為安。

  入汛以來,我們經歷了不少緊急救援。一個月前,盈江縣弄璋鎮古裡卡老寨突發山體滑坡,通往寨子的唯一道路被掩埋,100多名景頗族群眾被困。戰士們連續奮戰4小時把被困群眾安全轉移到安置點。作為人民子弟兵,在群眾危難之際挺身而出,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患難、共進退,隻要有需要,我們一定沖鋒在最前面。

  (作者為武警雲南總隊德宏支隊盈江中隊中隊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