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制造”助力電影產業升溫

2020年07月31日09: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制造”助力電影產業升溫

  《掬水月在手》劇照

  影院安全復工近2周時間,廣州電影市場逐步升溫。截至7月28日,廣東省有票房產生的影院共計643家,其中廣州達到90家。與此同時,廣州電影人加快創作步伐,以優質創作助力電影產業復工復產。近日,珠影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公布了一批正在籌備的新作,《掬水月在手》《重整河山待后生》兩部粵產新片則在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取得不俗反響,粵產電影正在努力煥發新的光彩。

  市場:

  “廣東優秀電影5元觀影”告捷

  影院重開后,“走,看電影去——廣東優秀電影5元觀影活動”於廣州、深圳、佛山三城啟動,反響熱烈。記者獲悉,原定於7月27日結束的活動,延期至7月31日。

  面對影院重開初期“片源不足”的問題,廣東省電影局積極組織協調,豐富影院供給,推出一批本土特色電影,並以惠民票價回饋觀眾。首批片單包括《天·火》《創客兄弟》《夢想之城》《照相師》《柔情史》《過昭關》《英歌魂》《榫卯》《白門柳》《刑場上的婚禮》《新灰姑娘》《士兵順溜:兵王爭鋒》《捍戰》共13部優秀粵產影片,登陸廣州17家影院。票房數據顯示,隨著影院逐步安全有序復工復業,觀眾在影院觀影的安全感和消費信心與日俱增,活動在廣州獲得觀眾的熱烈反響。接受記者採訪時,不少觀眾表示:“希望能借此機會看到更多優秀的粵產電影。”

  青宮電影城經理沈艷告訴記者,“5元觀影活動”啟動以來,觀眾反響熱烈,在目前僅有30%座位可售的情況下,部分影片上座率達到25%左右。其中,講述母子感情的《柔情史》、獲獎無數的《過昭關》、講述廣東改革開放的《照相師》等影片表現不俗,動畫電影《新灰姑娘》則受到許多小朋友的喜愛。沈艷表示,廣東省優秀電影的展映,為觀眾提供更多選擇,對於觀眾或是影城,都是一件好事。

  平安大戲院經理陽娟表示,“5元觀影活動”豐富了影院的編排計劃,切實解決了影院復業初期的實際性問題:“復業之初我們隻收到兩個片盤,但是廣東省電影局的展映片多達13部,豐富的片單對推動電影院復工復產、刺激文化娛樂消費有很大的幫助。”

  《重整河山待后生》劇照

  驚艷:

  兩部粵產力作亮相上海國際電影節

  正在舉行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粵產新片沒有缺席。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行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廣東方所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文學紀錄片《掬水月在手》,入選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紀錄片單元。影片不僅呈現出“詩詞的女兒”葉嘉瑩朴實的生活樣貌、豐富的創作內涵及崇高的人格魅力,還展現了中國詩詞在節制的情感下所迸發的力量之美。影片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放映時一票難求,受到許多觀眾喜愛。

  由廣東群星影業傳媒集團等聯合出品的傳記片《重整河山待后生》,入圍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關注單元。《重整河山待后生》由廣州知名本土導演周勇擔任監制,由李延亮擔任編劇,馬恵武導演執導,顧靖、劉亞津等主演。該片以現實與往昔時空轉換的影像敘事手段,真實再現了駱派京韻大鼓創始人駱玉笙的藝術足跡與傳奇人生。

  周勇表示,以影像方式記錄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一直以來都是電影業義不容辭的責任。《重整河山待后生》真切地表現了一代曲藝大師駱玉笙的人生故事,希望透過電影,能讓更多年輕觀眾認識到駱玉笙先生的家國情懷。

  據悉,《重整河山待后生》有望於今年9月登陸院線與觀眾見面。此外,同樣由廣東群星影業傳媒集團出品的粵產新片《我的體育老師》和《閃光少年》也將在下半年與全國觀眾見面。

  創作: 一批粵產新作正在精心打造

  隨著影院復業的氣氛逐步熱烈,加緊創作,成為許多影視企業的重頭工作。一批粵產佳作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令人期待。

  《中國醫生》預計9月開機

  由博納影業、珠影集團出品的電影《中國醫生》正在籌備中。該片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學專家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為原型進行創作,講述中國醫生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反映中國醫生為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所做的貢獻,預計9月開機。

  近日亮相上海國際電影節時,博納影業總裁於冬透露,《中國醫生》目前已經做了大量素材搜集,力求以優質創作回饋觀眾。他說: “觀眾們期待好電影,願意等好片子,制片方和院線要一條心,上游的制作團隊要珍惜觀眾重新走進電影院的機會,拍出好片子,院線自然願意增加上座率。”

  《老師,別哭》劇照

  珠影打造《秘密交通站》等多部力作

  廣東珠影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在近日舉行的“放影未來”珠影2020年企業觀影會暨電影《老師,別哭》企業公益合作簽約儀式上也透露了多部新作的消息,包括反映支教大學生和留守兒童之間感人故事的《老師,別哭》、4K粵劇電影《白蛇傳·情》等。

  珠影積極復工復產,已經有兩部令人期待的影片透露新進展。其中,《遇見·謎城》是具有奇幻感的現實主義都市情感片,作品風格大膽,具有濃烈的敘事張力和視覺沖擊力。影片由畢國智執導,講述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至今在深圳發生的六個尋求人生機遇的情感故事。另一部影片《秘密交通站》是珠影為建黨100周年重點打造的大片,再現了革命年代秘密交通線上發生的驚心動魄的故事。影片將圍繞汕頭的交通站展開,主人公是為這條隱秘戰線獻出青春熱血的無名英雄。據悉,影片將邀請著名導演陳嘉上執導。

  廣東珠影影視制作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劉佳笳表示,非常期待電影能與更多企業緊密合作。珠影人也將保持對創作生產的熱情,堅守對電影的品質追求,讓“珠影出品”在大眾心中閃耀出亮眼的光彩。(記者 黃岸 劇照/片方提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