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持續做強核桃產業

2020年07月30日15:00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我州持續做強核桃產業

近年來,大理州把做大高原特色核桃產業作為林業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強領導,加大投入,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核桃產業向更大更強更優發展。

強化政策支撐,推動核桃產業提質增效。2014年3月,州政府制定下發關於推進核桃產業提質增效的意見,每年由州財政專項安排600萬元,對核桃產業提質增效項目進行重點扶持。2014年至2017年,全州財政專項投入以及爭取國家和省財政投入核桃產業發展資金8950萬元。對核桃幼林撫育示范基地、龍頭加工銷售企業和加工營銷大戶、森林資源採集及加工、林下經濟示范基地(示范園)建設等林下經濟發展項目進行重點扶持。2014年至2017年,全州共完成核桃幼林撫育示范73.9萬畝、核桃無煙烤房建設1800座、扶持龍頭加工銷售企業和加工營銷大戶16戶。通過實施各項提質增效措施,核桃挂果時間提前,除特殊自然災害外,正常年份核桃平均畝產逐年增加。2019年,全州核桃種植面積達1015.53萬畝,全部進入挂果期,產量35.81萬噸,原果產值達55.06億元。

強化品牌引領,推動核桃產業綠色發展。有序推進“三品一標”創建,全州現有39.19萬畝核桃基地已經通過有機認証,賓川拉烏峨溪核桃金果有限責任公司、賓川康弘林產品有限責任公司、南澗紅雲核桃加工銷售有限責任公司等6家企業生產的核桃仁、干果及其他產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証,“漾寶牌”核桃乳、米甸“懷寶牌”核桃干果核桃仁、“永綏福祿”的核桃產品分別獲得有機食品認証。中國地理標志保護“大理‘漾濞核桃’產品”已經申報使用9家﹔2010年8月,大理州獲國家經濟林協會“中國核桃第一州(市)”的命名,是我國核桃面積最大和產量最多的州(市)﹔2012年5月,大理“漾濞核桃”獲得國家質檢總局“中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2013年7月,“漾濞大泡核桃”在第七屆世界核桃大會上榮獲“中國優良核桃品種”稱號﹔賓川縣3萬畝核桃基地備案已獲批准,《大理州優質泡核桃生產技術規范》已由雲南省技術質量監督局以地方標准發布﹔永平天綠核桃專業合作社北斗鄉北斗村村民小組核桃基地、漾濞涵軒綠色產業開發有限公司基地等5個基地被認定為國家級核桃示范基地。

強化精准聯接,以核桃產業發展帶動脫貧致富。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目標,積極探索和創新產業扶貧模式,強化核桃產業發展效益與貧困群眾產業增收脫貧精准聯接。截至目前,全州12縣(市)有96個貧困鄉鎮、707個貧困村委會、51770戶建檔立卡戶種植核桃,面積達38.94萬畝。核桃產業已經發展成為全州覆蓋面最廣、帶動性最強、受益面最大的富民產業。漾濞利用本縣核桃資源,以銷售苗木、外出嫁接、勞務輸出等形式帶動當地林農增收﹔該縣光明村立足本村豐富的核桃古樹資源,發展以核桃園綠色旅游為主的鄉村游、生態游服務,每年接待游客近26萬人次,年收入3.7億元。(周應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