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縣召夸鎮:嘗到人參果種植的“甜頭”

2020年07月30日10:02  來源:雲南日報
 

基層發現

進入六七月份,便是人參果開花挂果的時期,看著一坡坡、一窪窪長勢旺盛的人參果,嘗到種植人參果甜頭的陸良縣召夸鎮新庄村群眾喜上眉梢——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今年全村共種植人參果8100畝,戶均種植13畝,從8月下旬開始,人參果即可大量採摘上市,預計總產量1.3萬噸左右,可實現總產值5800萬元,戶均收入9萬元。”新庄村黨總支書記王金強說。

新庄村自2014年開始種植人參果,短短幾年間,小小的人參果眨眼工夫就成為新庄村最大的特色支柱產業,成為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引擎”和“利器”。

如何才能把這個群眾自行選擇、村民樂意、備受市場青睞的特色支柱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走得更遠更穩更踏實,真正實現種植規模化、產品優質化、營銷市場化目標?召夸鎮黨委、政府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地助推新庄村的人參果產業提質升級。首先,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適時引導成立人參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把廣大群眾吸引、凝聚到合作社周圍,充分發揮民間組織“統”的功能。2018年9月16日,陸良縣農騰農業種植扶貧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人參果種植戶積極參與。在種植戶看來,大樹底下好乘涼,有專業合作社靠著,心裡感到更有“底氣”和“譜氣”。其次,注入優質便捷的服務理念,將專業合作社的內涵豐富起來,從果苗培育、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市場營銷全過程進行一條龍配套服務,真正實現形式與內容的有機統一。

隨著新庄村、乃至召夸鎮人參果產業日益發展壯大,召夸鎮黨委、政府又進行超前謀劃和布局,及時在人參果種植面積最多的新庄村新建一個適度規模的人參果交易市場,旨在把外地客商吸引進來,將召夸鎮2萬畝人參果源源不斷地營銷出去,闊步走向全國大市場,獲取更大的市場佔有份額和生存空間,確保人參果產業不會出現大的波動和震蕩,推動農民在增產的基礎上實現增收目標。5月12日,投資92萬余元、佔地20畝的陸良縣召夸鎮新庄村人參果交易市場正式開工建設,8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

召夸鎮黨委書記石衛紅介紹:“人參果交易市場重點體現兩大功能:一方面,通過吸引龍頭企業、專業營銷大戶進場入駐,確保整個交易活動平穩、正常、有序、規范,最大限度地避免無序競爭的抬價或壓價行為,助推人參果產業健康穩步發展。另一方面,採用‘黨總支+合作社+龍頭企業+建檔立卡貧困戶+一般農戶’的運作模式,在市場裡創辦一個能夠吸納近百名貧困勞動力的人參果收購分揀扶貧車間,為農戶和商家提供相應的優質配套服務。”(顧貴明 徐小玲 朱鑫 張明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