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出台優化營商環境辦法 將於8月起施行

2020年07月29日08: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7月29日電 (劉怡)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事業單位不得違約拖欠市場主體的貨物、工程、服務等賬款。《辦法》將於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據悉,《辦法》共7章71條,除總則和附則外,還明確了市場主體保護、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制保障五個方面內容。

《辦法》對去年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雲南省營商環境提升十大行動》中市場環境指標、政務服務水平、監管執法要求、法治保障措施等內容進行了補充完善,對量化指標進一步提標提質,明確了有關條款的具體情形、具體措施和部門職責。

《辦法》將近年來雲南省創建的行之有效、市場認可的優化營商環境措施進行了固化。如營商環境“紅黑榜”、一部手機系列、政務服務“五級十二同”、投訴舉報回應、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制度和措施。

《辦法》同時對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一般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不動產登記改革,“照后減証”“一業一証”“一照含証”改革,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先放后驗”通關模式改革,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改革等予以了明確。

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尹燕祥介紹,《辦法》圍繞“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務有保障”四個方面目標,進一步加強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頂層設計,使之與今年上半年出台的《雲南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雲南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共同構成了雲南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升的遠、中、近期相結合的政策體系,同時進一步推進雲南省營商環境向著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