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07月29日10: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7月21日,以“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為主題的“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公益活動在京正式啟動。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參事閃淳昌作題為《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的首場講座。中國地震局領導、中國工程院劉大響院士、劉永才院士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領導及職工代表蒞臨講座。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災害防御協會會長馬培華發來賀信表示,防災減災科普工作是增強防災減災意識和提升防災減災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協會的主責主業之一,協會聯合各方力量努力在“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格局中發揮社會組織作用,為我國防災減災救災事業做出貢獻。

  中國地震局公共服務司李成日副司長講話表示,提高全民防震減災意識是減輕地震災害風險的有力抓手。中國地震局充分落實科普惠民政策,開展了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活動,著力推動科普教育“六進”工作,廣泛傳播防震減災科學知識和應急避險、自救互救技能。希望能通過這次活動,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廣泛關注,增強全民防災減災意識,防范自然災害風險。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徐濤副院長發表致辭。三〇四所作為協會戰略合作單位代表三院承辦此次公益活動,是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承擔社會責任、央企擔當的使命所在。航天三院、三〇四所將緊密圍繞國家應急管理發展戰略,發揮航天技術優勢,積極投身應急裝備發展和科技研究,為我國應急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參事閃淳昌,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才,中國災害防御協會秘書長唐豹,中國地震局公共服務司李成日副司長,中國航天科工三院徐濤副院長,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04所王俊所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經濟年鑒社社委委員高振福教授共同啟動“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公益活動。

  在啟動儀式上,還舉行了協會高端智庫專家証書頒發儀式,協會副秘書長劉興業宣布了中國災害防御協會首批聘請“高端智庫專家”23人名單、首批“專業智庫”專家292人名單、首批“科學傳播師”60人名單。“智庫”將發揮災害防御各領域專家的智囊作用,助力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助力防災減災救災現代化事業。協會唐豹秘書長、中國地震局李成日副司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振福教授向高端智庫專家代表閃淳昌教授、劉大響院士、劉永才院士頒發了聘書。

  啟動儀式后,開展了“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首場講座,閃淳昌教授以“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為題進行首講。講座分析了當前基層應急管理面臨的風險挑戰和提高基層應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意義,從三個大方面進行了系統的闡述,用生動的事例和具體的數據強調了加強基層應急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題講座受到與會代表的熱烈歡迎。啟動儀式暨首場講座還通過央視頻、抖音、快手、Q學友等平台進行網上直播,參與人數約30萬人次。除此之外,活動還計劃通過科普中國、中國地震科普網、嗶哩嗶哩、航天三院電視台、航天304所賽學博雲平台、航天賽博應急公共服務微信公眾號進行輪播,利用協會新媒體矩陣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群眾受益。

  “2020防災減災千場科普講座”公益活動將利用重要時段開展大型講座活動,利用“7.28”唐山地震紀念日、科技活動周、國際減災日、“11.9”全國消防日等紀念日和其他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大型講座或科普宣傳活動,採取“六進”+網絡直播的方式開展常規講座,也將根據不同需求,有針對性定制講座。對於重要場次,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將陸續邀請兩院院士、著名應急安全和防災減災專家開展講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