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土兩稅減免政策為實體經濟減負減壓

2020年07月29日16: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雲南省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雲南滇中新區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把雲南省制定的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緩解疫情對實體經濟造成的巨大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很多餐館、賓館、娛樂場所等都不能開門,收入基本為零,但經營成本卻一直要負擔著,生存發展壓力較大。

“今年春節期間我們賓館房源全部預訂出去,可突發的疫情讓顧客紛紛取消預訂,接下來的時間賓館入住幾乎為零,沒有任何收入,著急到不行。”昆明空港經濟區某賓館負責人道出了很多經營者的心聲。

“在沒有收入的時候,房土兩稅的減免真正幫我們實現了稅收的‘零成本’,雖然金額不算太大,但也讓我們堅持下去多了點信心。”雲南某酒店的負責人說。

為了讓滇中新區納稅人應享盡享房土兩稅的減免政策,雲南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通過短信推送、多媒體宣傳等形式擴大政策知曉面,並根據申報享受情況對應享未享納稅人進行提醒和輔導。

昆明空港經濟區某賓館的張老板在收到可以享受房土兩稅減免政策的短信后便自行在家進行申報,結果發現稅費並未減免。張老板撥打了稅企聯系卡上的咨詢電話求助,稅務干部通過視頻的方式幫張老板找到了問題所在,原來是在申報之前未對房土兩稅稅源信息進行變更,於是在線輔導張老板完成了變更,幫助該賓館享受到了1200多元的稅款減免。

除了生活服務業外,航空行業也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

“疫情對我們航空企業影響很大,航班次數減少,人流量減少,造成了嚴重損失,雲南分公司上半年減免了房產稅和土地稅136.7萬元,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負責人昂女士說道。

據滇中新區稅務局財產和行為科負責人介紹,除了主營業務為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旅游業的納稅人自用的房產免征全年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外,對疫情期間為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的商務樓宇、商場、市場和產業園區等出租方免租期間也免征相應出租房產的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進而傳導釋放市場租金減免效應,面向全省個體工商戶釋放政策紅利。

據統計,2020年1至6月,滇中新區稅務局為1709戶納稅人減免房產稅2648萬元,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9474萬元。(秦明娟、蘇春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