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經濟觀察:央企今年6月營收、淨利潤同比增速雙雙轉正

2020年07月29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年中經濟觀察:央企今年6月營收、淨利潤同比增速雙雙轉正

穩運營,月度營收、淨利潤同比增速雙雙轉正﹔抓生產,水電站、大飛機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捷報頻傳﹔促改革,科改示范行動、混改等重點步伐穩步推進……上半年,國內外風險挑戰不少,但中央企業運行仍跑出向好趨勢。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內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績為國民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實體經濟獲得較好恢復空間。下半年將力爭絕大多數央企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央企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月度收入淨利潤創新高

新增裝機758.58萬千瓦,發電量2664億千瓦時,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近3個百分點﹔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4.92%,淨利潤同比增長57.02%——這是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上半年的成績單。

受疫情沖擊,今年第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6.5%,創近年來用電量季度增速新低。但國家電投努力增量控價、挖潛增效,取得良好成績。其中,清潔能源裝機佔比提升至51.3%,對整體效益貢獻進一步顯現。火電保量控價成效明顯,實現2017年以來首次盈利。

上半年,面對錯綜復雜的環境,許多央企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全力拓市場、抓生產、控成本、穩投資,實現業績改善。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淨利潤4385.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7.8%和37.7%,降幅均較1至5月有所收窄。6月,央企收入、淨利潤同比增速雙雙轉正,有58家中央企業當月淨利潤同比增長。

同期,中央企業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計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為助力中小企業戰疫情、縮成本、渡難關,做出積極貢獻。

“面對如此錯綜復雜的環境,央企6月收入、淨利潤能再創新高,是十分不易的。”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上半年央企經營業績好於預期,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下半年,還將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重大工程建設接連突破

碧海藍天見証下,中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成功實現海上首飛,為下一步性能驗証奠定堅實基礎﹔亞太單機容量最大海上風機在三峽福清興化灣風電場成功並網發電,刷新中國海上風電單機容量新紀錄﹔全球首創首套柴油吸附分離技術在山東濱州實現成功應用,助推煉化產業轉型升級……今年以來,各大央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重點工程項目接連取得積極進展。

“指導中央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項目的落實落地。”彭華崗表示,上半年央企率先推進復工復產,努力實現上產達效,並優先確保國家重點項目、民生項目和效益好、見效快的保增長項目順利實施。

一方面,重大項目積極推進,另一方面,重點投資仍在加速布局。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萬億元,同比增長7.2%。自3月份全面復工以來,央企固定資產投資恢復正增長並呈逐月加快態勢。分行業看,發電、汽車、通信、冶金等行業投資增速均超15%。

央企穩投資的龍頭帶動作用正不斷顯現。為助力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在6月初召開的“中央企業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發展視頻會議”上,有關央企與湖北省簽訂了新能源、生態環保、智能制造等領域共7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3277億元。

彭華崗表示,將繼續引導支持央企重點圍繞提升產業基礎能力,突破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薄弱環節、維護產業鏈安全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搶抓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機遇,並有計劃、有重點地與地方政府共同開展戰略合作活動。

加速混改深化改革不停步

近期,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10戶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舉行線上專場推介﹔哈電集團哈爾濱電站閥門有限公司增資項目正式挂牌北交所……央企加速混改、深化改革動作不斷。

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1至6月,中央企業通過轉讓股權、增資擴股、合資新設、投資並購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100億元。來自北京產權交易所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共有64家中央企業通過北交所實施混改,同比增長20.75%。

越是外部環境變化,通過改革提質降本增效、激發內生活力的重要性越是凸顯。從正式啟動“科改示范行動”到修訂央企金融衍生業務監管制度,再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等多項操作指引“出爐”,今年以來,國資央企改革系列舉措接連落地。

“改革方面,企業經營機制轉換、加大激勵力度、積極穩妥深化混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等取得了一定進展,也為生產經營的順利發展提供了必要支撐。”彭華崗說。

今年是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第一年。據介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針對改革重點難點問題、落實不平衡和不到位的情況提出了針對性舉措,並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下一步國資委將以此為重要抓手,切實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有力對沖經濟下行壓力。(本報記者 李 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