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業遺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標

吳學安

2020年07月2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把工業遺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標

  近日,《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南區詳細規劃(街區層面)》獲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批復。據悉,作為典型的鋼鐵工藝設施密集分布區,新首鋼南區將依托永定河生態帶、后工業景觀休閑帶,形成前沿科技引領區、國際交流展示區、后工業城市活力區、生態景觀休閑區、戰略留白區的“兩帶五區”空間結構。

  工業時代留存下來的舊廠房、老園區,既是屬於城市獨特風貌,更承載著腳下這片土地半個多世紀以來的奮斗記憶。歷史記憶是首鋼文化內涵的重要組成部分。昔日轟鳴的鋼鐵廠房,如今成為景色優美的辦公區、休閑區、創意文化區、體育訓練基地和比賽場地,首鋼園區的轉型已見雛形。“工業遺存+文創園”的模式,正成為首都城市文化的新景觀。

  城市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工業遺存的華麗轉身,正是這一演進過程的生動見証。“二產變三產,黑色變彩色”,諸如此類的說法,已成為許多城市的發展潮流。當今中國,正處於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城市發展模式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一些產業不可避免地面臨疏解關停,但那些工業遺存、歷史記憶卻依然有其特殊的價值。

  工業遺存,是城市過去開發的總結,也是城市新發展的起點。作為時代的烙印,工業遺存記錄著當年熱火朝天的創業圖景。將重要工業成就與歷史事件發生地規劃為歷史記憶節點尤為必要。按照規劃,首鋼文創園以雕塑、景觀鋪地、景觀牆等方式展示歷史記憶,主要包括關於首鋼歷史的星火之源、百煉成鋼、新硎初發、天寬海平、技術自主、一鑄功成、材堪棟梁、改革先鋒八個歷史節點。將遺留下的工業遺存有效用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是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題中應有之義。

  工業遺產與其他文化遺產最大的不同,是它所蘊含的具有時代特色的技術價值。老舊廠房華麗變身,並非“腦洞大開”、漫無目的,關鍵是要與城市新的發展步調融為一體。老建筑中蘊含著記憶和鄉愁,在城市發展中要創新思路,保護好、利用好。這其中,如何對待為城市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工業遺存,是一門學問,考驗著智慧。

  工業藝術與公共文化相依,工業記憶與城市發展相融。打造工業遺存,需緊扣城市戰略定位,把握城市發展大勢,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充分挖掘文化內涵,讓其煥發新的活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