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遠首次招聘鄉村振興員和社區治理員

2020年07月29日16: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社區治理員到轄區走訪群眾(供圖)
社區治理員到轄區走訪群眾(供圖)

近期,雲南省開遠市首次招聘鄉村振興員和社區治理員,為高校畢業生等各類青年人才投身農村(社區)基層一線建功立業搭建舞台。

按需設崗,按崗招聘。開遠市制定《開遠市鄉村振興員社區治理員招聘工作方案》。按需配崗。依據轄區人口“5千人以下、5千至1萬人、1萬至1.5萬人、1.5萬人以上”4個層段分別配備1-4個崗位,全市78個村(社區)共配備鄉村振興員65名,社區治理員43名。廣泛招聘。利用微信公眾號、人事招聘網站“搭網傳聲”,面向全社會發布招聘公告,301名考生踴躍報名,其中省外16名,省內州外25名。按崗設限。卡住35歲年齡線和學歷關,要求社區治理員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鄉村振興員具有高中及以上學歷,保証隊伍結構年輕化、高素質化。目前,招聘到崗人員中,研究生學歷2人,佔比1.85%﹔本科以上學歷50人,佔比46.3%﹔大專以上學歷85人,佔比78.7%。

優化保障,鼓勵創業。一方面,優化薪酬待遇吸引人才。實行“基本工資+績效補貼+五項保險”落實崗位待遇,年終考核按照“6000元、7000元、8000元”3個檔次發放績效,以勞務選派方式為“兩員”購買保險。目前,共撥付520.21萬元用於保障“兩員”待遇。另一方面,作為后備培養留住人才。把“兩員”作為村(社區)后備干部培養,是黨員的把組織關系轉入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不是黨員的由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培養發展。鼓勵留村任職,重點培養,優先選用,為2021年換屆選舉培養儲備一批高素質的村(社區)后備干部。第三方面,扶持創新創業成就人才。在崗服務期限內,“兩員”自主創新創業、創辦企業或農村專業合作社等項目,可享受小額申貸、技能培訓、項目補助創業扶持相關政策。

嚴格管理,注重考核。“三級管”壓實監管責任。實行“三級”管理模式,村(社區)黨總支負責日常管理,鄉鎮(街道)黨(工)委負責具體考核和綜合管理,開遠市委組織部對人員進行總體調配。“三層次”加強教育培訓。將“兩員”納入市級培訓、鄉鎮(街道)黨員輪訓和社區(村)黨員教育培訓,整合各類教育培訓資源,強化專業能力培訓和知識培訓,運用“學習強國”“雲嶺先鋒”等APP,上好政治課、專業課和自習課。“三措施”強化考核運用。建立科學全面的考評辦法,樹立起注重實績的鮮明工作導向。突出試用考核,試用期3個月內發放基本工資,試用期考核合格后發放全額待遇,試用期未通過考核不予聘用﹔突出日常考核,採取“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方式,強化“兩員”日常監管﹔突出年度考核,對工作效果顯著、表現突出、群眾反映好的依據年終考核結果發放績效補貼,對群眾干部不認可的及時調整和處理。(馬雄發)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