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彌勒市城西社區黨總支書記劉關友:為群眾辦好事實事

2020年07月29日10:32  
 

劉關友(左一)詢問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情況

今年57歲的劉關友,當過兵打過仗,從事過電器維修,開過賓館,講誠信懂經營,頭腦靈活。1998年以來,他先后在彌勒市彌陽鎮城西社區擔任三社社長、城西村委會主任、社區居委會主任。2008年至今,在社區黨總支書記崗位一干就是12年。他常說:“群眾選我當書記是對我的信任,為‘官’一任就要勇擔責任、造福一方。”

城西社區位於彌勒老城區西南部,有4個居民小組、4個駐社區企事業單位(院所)小組。擔任社區黨總支書記以來,劉關友注重盤活轄區的土地、房產、停車場等固定資產。他認為,隻要能夠盤活各小組在城區的資產,就能夠提升居民小組的集體經濟並為居民換來取之不竭的財富。

看著社區第二居民小組在吉山路上陳舊的商鋪和大型停車場,劉關友組織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研究制定了籌資提升改造后重新招租的方案。方案實施后,每年為二組增加集體收入90余萬元,全部用於改善社區居民的公共服務環境。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城區的土地逐步升值,房租市場價格逐步提升,而原租戶要麼拖欠房租,要麼不願意提高房租,直接影響了居民的收入。“群眾利益無小事!再難解決的問題也必須想方設法解決,更不能把問題上交。”劉關友帶領“兩委”的黨員干部嚴格按照“三資”管理程序,邊組織裝修街面商鋪,邊調整土地租金價格,僅此一項每年就為社區3個居民小組增加集體收入100多萬元﹔多項歷史遺留的土地問題被陸續解決,社區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00多萬元。

為了把錢花在刀刃上,劉關友帶領黨員干部廣泛征集居民意見,制定了居民分紅、糧食補助、醫療保險、老人補助、節日活動等資金支配方案,深受居民好評。

在劉關友心中,更大的目標是要實現社區的和諧,尤其是在重建社區服務中心、提升社區服務功能、推進“智慧黨建”等方面,要走在彌勒市乃至紅河州前列的目標。

城西社區有11030多居民人口、28家駐社區單位(15家機關事業單位、13家企業及學校)、1670個個體商業網點,面對較為復雜的社區環境,工作經驗豐富的劉關友著手改進社區綜合治理辦法。“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兩委’班子成員先后到玉溪、蒙自、個舊等地的先進社區取經。”2018年,在彌勒市推行社區“大黨委”的背景下,劉關友作為城西社區黨總支書記,積極組織開展社區“大黨委”共駐共建活動。自此,不管是駐社區的企事業單位還是駐社區的單位居民小區人員,均統一接受社區管理、統一參加社區活動。

劉關友積極爭取資金,將原來的破舊危房改擴建為黨群服務中心。同時,劉關友積極推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完善“智慧黨建”信息系統,加載了轄區電子地圖、社區黨員名冊、企業信息名冊、重點人員名冊、網格員信息、志願者信息等功能,實現了對社區4個黨組織和165名黨員的信息化管理。此外,作為全國敬老模范社區,城西社區在吉山南路剛剛建成並試營業的愛心餐廳,專門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打折消費或免費送餐服務,搭建了一座服務老人的“連心橋”。

在社區工作18年,任黨總支書記12年來,劉關友以退伍不褪色的軍人作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實現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讓城西社區成為彌勒乃至全州的示范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日益提升。

近3年來,劉關友分別被彌陽鎮黨委評為“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2017與2018年,社區黨總支、居民委員會黨建與經濟年終考核獲全鎮社區(村)一等獎﹔去年,社區4個支部全部達到了規范化黨支部建設標准,黨總支獲得了州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榮譽稱號。

著眼新時代新征程,劉關友表示將繼續守牢初心勇擔使命,在“大黨委”的統領下做強智慧黨建、盤活富民資產,把社區建設得更加美好,讓居民在實現全面小康之路上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記者 羅宏偉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