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魔”力十足促農增收

2020年07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持續推動“六穩”“六保”落實落地,以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契機,依托有利地理氣候環境,以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以科技精准扶貧為支撐,建立技術推廣體系,創新產業扶貧模式,發揮社企帶動作用,不斷提高產業扶貧組織化程度,夯實脫貧根基,提升造血功能,有力促進了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致富。

時下,魔芋進入生長旺季,走進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區滸子村千畝魔芋種植示范基地,一株株魔芋莖壯葉肥。務工村民正在魔芋基地裡拔草、噴洒農藥,一派忙碌的中耕景象。

據了解,魔芋是富源縣重點發展的高效特色產業,在鞏固脫貧成效、助推鄉村振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為了讓群眾掙錢顧家兩不誤,滸子村與企業合作,將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魔芋產業。現在的滸子村,魔芋連片種植基地已初具規模,村民們一方面能從土地流轉中獲得租金,另一方面還可以到基地務工,輕鬆實現“家門口”就業,月收入2000元左右。

“我們這個地租給佳芋魔芋食品基地,就不用跑去老遠的地方去打工,在家裡面也可以照顧小孩老人。”滸子村村民李艾青說。

滸子村某魔芋種植基地作為發展產業帶動群眾增收,改變了單打獨斗和簡單的送錢送物扶貧方式,變“輸血”為“造血”,構建起“公司+合作社+基地+支部+貧困戶”的產業扶貧模式,形成了“黨建引領、合作社帶動、農戶參與”持續穩定增收脫貧新方式。

“我們基地流轉土地2000余畝,用工優先吸納周邊的建檔立卡戶,每天的用工在200到300人不等,一種模式是我們提供種芋給他們然后和他們簽訂保底回收協議,解決他們品種、技術、銷售難題。另一種方式是通過流轉土地給他們帶來經濟效益,預計明年還要在寨子口社區把所有的土地流轉過來,繼續發展魔芋,帶動寨子口社區周邊老百姓發家致富,將魔芋產業推向一個更高的層次。”某魔芋種植基地公司管理人員張加家說。

如今,有了新的發展模式,農企嫁接聯姻帶動致富“不含糊”。在鞏固脫貧攻堅道路上,滸子村貧困群眾將實現“土地賺租金、勞務掙薪金”的致富新路子。

與此同時,該縣還採取“互聯網+智慧農業”,搭載航天科工“雲平台”,依托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建立田間環境監測及溫度控制系統,構建富源農業大數據資源中心和分析應用平台,建立農資監管、產品溯源及農業種植決策系統,實現數據對接和可視化,實現富源農業環境與資源、農業生產、農業市場的智慧管理。

“航天科工在佳芋魔芋基地做了一套物聯網系統,主要檢測的是土壤的溫度和濕度,還有空氣的溫度、濕度、PH值,然后通過4G模塊匯總到富源縣的農業大數據平台上面進行一些分析和總結,為富源的魔芋種植提供科學依據。”某物聯網建設公司技術人員胡孫青介紹。

富源魔芋是全國農產品地理標志,其種植加工也是富源縣農業支柱產業之一,航天科工作為國有特大型高科技企業,充分發揮民用應急通信系統在國內領先的技術優勢,通過“智慧氣象”“智慧農業”等項目實施科技扶貧,有效改善當地在防災減災方面被動落后的局面,為富源高效農業產業發展插上“航天”翅膀,為富源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與鄉村振興接續發展貢獻航天智慧和新動能。(鄧成斌、李所全 、保思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