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起拍一次拍定 浙江首創刑事涉案財物網拍規程

2020年07月29日09: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 浙江首創刑事涉案財物網拍規程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28日舉行刑事案件涉案財物網絡司法拍賣新聞發布會,該院首創《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財物網絡司法拍賣工作規程》(下稱《規程》),創新設立“一元起拍”的司法拍賣競價規則,旨在提高刑事涉案財物的處置效率,徹底鏟除黑惡勢力犯罪的經濟基礎。

阿裡拍賣平台“一元起拍”。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魏新璋介紹,首批拍品已於7月23日在浙江司法拍賣平台開拍,截至目前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均為黑惡犯罪案件中需處置的財物。

  加大刑事財產刑執行力度

  長期以來,刑事涉案財物處置難、執行到位率低一直是辦案人員面臨的難題,尤其在涉案財產查証和處置上,刑事涉案財物處置周期長、財產貶值幅度大,影響財產處置效果,一定程度上也影響懲治犯罪的效果。

  為此,浙江法院在快審快判黑惡勢力犯罪案件的同時,加大對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涉案財產的迫繳和財產刑的執行力度,嚴格依法處置涉案財產。自“打財斷血”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該省法院對黑惡勢力犯罪分子除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外,判處罰金等財產刑共達4.166億元。

  “處置涉黑惡資產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內容。”浙江高院刑一庭庭長周步青介紹,為進一步規范黑惡勢力刑事案件涉案財物的証據收集、審查、判斷及財產刑的判處執行工作,日前浙江司法機關聯合印發《黑惡勢力刑事案件涉案財物查証與處置工作指引》。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浙江法院共審結黑惡犯罪案件384件1847人,判處五年以上重刑439人,判處財產刑1240人。在依法處置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涉案財產方面,自2018年至今年6月底,共執行到位36869萬元。

  首創“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競價規則

  針對傳統委托拍賣處置周期長、費用高、易產生權力尋租等弊端,浙江高院聯合阿裡網拍,研發了刑事案件涉案財物司法拍賣網絡平台,出台《規程》,創新實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競價規則。

  《規程》採用無保留價拍賣規則,如無悔拍等特殊情況,隻需進行一次拍賣即可成交。此外,為避免偶然性,《規程》還區分動產與不動產,均較網拍司法解釋規定的公告期各增加了五天。

  “刑事訴訟以公訴案件為主,涉及部門多、審理周期長,尤其是涉黑惡類犯罪案件,受害人人數多、分布地區廣,有的財產易貶值。”魏新璋表示,刑事涉案財物在設保留價拍賣規則下,僅評估、“兩拍一變”等拍賣程序就需152天。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規則,從上拍到成交,動產一般為21天,不動產為41天,效率極大提高。

  此外,在財產范圍方面,《規程》還擴大了可先行處置財產的范圍。除涉及重大爭議案件外,隻要符合“權利人申請”的程序條件和“不損害國家利益、公共利益、被害人和其他當事人合法利益”的實質條件,均可在判決前先行處置。

  平均溢價三倍 首批拍品成交率100%

  目前浙江刑事案件涉案財物已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數據顯示,此次拍賣溢價率平均308.13%,最高1135.77%,競價次數平均51次,最高出價142次,圍觀人數最高達190071人次。

  “通過阿裡拍賣平台處置刑事涉案財物,有利於最大限度挽回國家、集體、個人財產損失,使受害人最大程度得到經濟補償。同時,網絡司法拍賣受眾面廣,廣受監督,能更好防止暗箱操作等問題,有利於促進司法規范化、確保公正清廉。”魏新璋說。

  據統計,自2012年率先開展網絡司法拍賣,到今年7月13日,浙江法院共完成網拍件數176709件,總成交額達4079.85億元,平均成交率超93%,成交拍品的平均溢價率超50%,共為當事人節省佣金80.38億元。(郭其鈺 蘇禮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