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擬規定:家暴受害人面臨安全威脅 旁人應報案

2020年07月29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粵擬規定:家暴受害人面臨安全威脅 旁人應報案

   《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辦法(草案修改二稿)》28日提請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進行三審。與草案修改一稿相比,草案修改二稿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對正在發生的家庭暴力行為有權勸阻,對受害人面臨人身安全威脅的應當向公安機關報案。

  草案修改二稿規定,對相關家庭暴力行為,受害人要求依法查處的,有關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尊重受害人的真實意願,不得以維持家庭關系等理由予以勸阻。

  為做好與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的銜接,減少社會上有關“家庭暴力是家務事,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等方面的誤解,草案修改二稿增加了關於實施家庭暴力法律責任的內容:家庭暴力加害人實施家庭暴力,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草案修改二稿還吸納了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相關建議,增加規定:學校、幼兒園應當將家庭美德和反家庭暴力宣傳教育與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相結合,區分不同年齡階段,對學生、幼兒開展自我保護意識宣傳教育,提高其自我保護能力。(記者 程景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