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黨建”構建開遠農村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0年07月29日16: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來,雲南省開遠市大庄鄉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依托“智慧黨建”建設,積極打造“智慧大庄”,在開遠市率先建設智慧“大喇叭”和智慧“平安眼”,用信息化、數據化平台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從群眾需求和基層治理突出問題出發,積極探索推進基層治理創新,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智慧“大喇叭”,把宣傳教育送到家。2020年以來,大庄鄉以智能化智慧化為導向,依托“智慧黨建”信息化平台,在全鄉39個村組搭建了34個智能廣播點,形成鄉村組三級聯動的新農村基層智能宣傳教育系統。為切實解決農村黨員線上學習難、學習時間不固定等問題,智慧“大喇叭”打破時間、空間、地域限制,有效承接學習強國APP和“雲嶺先鋒”APP掌上黨校學習功能,利用群眾農閑、飯后時間,講好農村群眾聽得懂的“土話方言”,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政策方針等走進農村一線,促進農村黨員群眾學懂弄通。此外,智慧“大喇叭”實現了鄉村組工作管理“一鍵喊話”,推動各項工作一插到底,讓信息“多跑腿”,一線干部“少奔波”,用智慧化手段為基層減負帶來實效。截至目前,該鄉34個智慧“大喇叭”共廣播各類信息1600余次,實現了宣傳教育村村通,實現了宣傳教育及時全覆蓋,實現了讓黨的聲音在第一時間“飛入尋常百姓家”。

智慧“平安眼”,把平安放心傳到家。大庄鄉積極打造智慧監控網絡,整合原有23個視頻監控點,重新布設智能視頻監控點42個,基本形成了覆蓋全鄉39個村小組的智慧監控網,將社會治理的觸角延伸到最前沿,牢牢掌握住基層社會治理的主動權。鄉級管理員可通過電視監控或手機APP實時查看全鄉各村小組重點位置的治安情況﹔村級管理員可通過手機APP實時查看本村主要路口、重要地段、重點區域的治安情況。智慧“平安眼”監控網絡建成后,村民們能更加安心地外出生產、打工,為埋頭苦干奔小康解決了后顧之憂。此外村干部可通過智慧“平安眼”監控網絡巡查村內環境衛生情況,發現衛生隱患點后及時組織村內保潔員、監督員進行清理,大大提高了村小組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效率,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智慧支撐。(馬佳、普麗華)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