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招牌菜超市也能買 連鎖餐飲迷你店開進商超

2020年07月28日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餐館招牌菜超市也能買 連鎖餐飲迷你店開進商超

手撕雞懸在玻璃櫃中,甑糕、糖火燒、炸藕盒平平展展地躺在櫃台裡……在升級改造后的家樂福雙井店,新添了紫光園的特色美食。今年以來,華天二友居、護國寺小吃、眉州東坡等餐飲企業都紛紛入駐商超,通過創新產品、開設“店中店”的方式探索新路子。而這種餐超跨界合作新方式在方便市民消費的同時,也成為提振線下消費的新動力。

■餐館招牌菜超市也能買

上周六,家樂福雙井店歷經20多天的裝修改造后重新亮相。已有百年歷史的紫光園出現在生鮮區旁制售特色小吃,幾十平方米的“店中店”裡充溢著肉香餅香,古法醬燜手撕雞、醬牛肉、芝麻燒餅的香味兒,饞得人立刻排起了隊。

“他家可是老牌子了,現在不用去正餐店就能買到招牌菜,真方便。”一大早拉著小車來買菜的孫大姐直接挑了手撕雞和甑糕。

紫光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家“店中店”單日營業額最高為1.3萬元,每天上午10點到12點、傍晚5點到7點為排隊高峰期。目前,已經有70家家樂福、京客隆等大型超市和社區店裡出現了紫光園的身影,今年預計開到120家。

“我們還在與便宜坊集團洽談,准備引進其旗下都一處、老正興、錦芳等十多家老品牌,在賣場內打造‘老字號一條街’。”家樂福相關負責人說,通過開展餐超跨界合作,為門店現有顧客提供更豐富品類商品的同時,也可以吸引更多顧客光顧門店。今年家樂福將改造北京所有門店,在有條件的區域引入更多特色餐飲。

■開店便盈利 主食受歡迎

除了家樂福,超市發、物美等,京城商超也都在加快和餐飲合作的步伐,餐飲企業紛紛開發新產品,方便超市顧客買回家。

在超市發永定路店,老字號二友居的首家超市迷你店已經開業一個多月。記者在現場看到,二友居的肉餅、包子被裝進保鮮盒中按盒售賣,保質期均為一天,現場還有十幾種涼菜、鹵菜。針對超市消費特點,二友居還開發了寶藏卷卷等便攜式美食。工作人員介紹,這裡剛剛開業一個多月,其中主食最受歡迎。

華天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二友居的首家超市迷你店已基本實現盈利。目前,華天旗下的同和居、慶豐包子鋪等老字號也在與相關商超洽談合作。

此外,眉州東坡的迷你店也出現在超市發和物美超市中。記者走訪物美田村店看到,眉州東坡的檔口前擺滿各式各樣的菜品,不僅有毛血旺這樣的半成品,也有雞絲涼面、鹵肉、饅頭等即時鮮食,以及保質期更長的東坡扣肉等冷凍品。店裡還有眉州東坡香腸、午餐肉、東坡扣肉飯等袋裝和盒裝速食。工作人員說,附近門店每天早上送新鮮菜品、中午補貨,其中雞絲涼面最受超市顧客歡迎。目前,物美5家門店已經引入眉州東坡迷你店。

■餐超合作有政策支持

“疫情發生后,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家裡做飯,飲食健康的意識也發生了變化,因此對熟食、半成品的消費需求激增。”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說,隨著餐飲企業加工體系的現代化,菜品實現了規模化加工,開辟零售場景成為擴大銷售的捷徑。而對超市來說,通過引入餐飲企業的商品,可以吸引更多消費者,進一步刺激消費,這樣的跨界合作未來會越來越多。

記者注意到,市商務局近日推出了支持北京老字號疫情常態化下穩經營促發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確鼓勵開展餐超跨界合作。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鼓勵老字號餐飲企業通過與連鎖超市簽訂聯營合同開設店中店,依托超市主食廚房現制現售各類成品,同時在重要節日開展“名廚進店”活動。

在政策支持方面,本市還拓寬了對老字號的資金支持范圍,將老字號納入政府固定資產投資補助商業項目支持范圍,對符合條件的老字號項目,最高可給予評審核定總投資30%的固定資產投資補助。(馬婧)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