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說了算” 雲南保山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2020年07月27日14: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共保山市委書記趙德光在會上發布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保山實踐。供圖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木勝玉)7月27日上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保山市專場,保山市在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方面的生動實踐,引起了媒體關注,中共保山市委書記趙德光在答記者問時,就保山市施甸縣木老元鄉五個“群眾說了算”的做法做了介紹。

“在扶貧攻堅工作中,無論是發展能力,還是生產農業,要把貧困群眾扶起來,關鍵是把志氣扶起來,如果貧困群眾沒有這個願望,怎麼扶都沒有用。10年間,我去了若干次木老元鄉,跟干部群眾有過很多的接觸。”趙德光說,木老元鄉的脫貧是從原始狀態一步到了現代發展階段,在這個過程裡面,‘群眾說了算’所體現的是很具體的。

施甸縣木老元鄉舉辦“扶貧知識進萬家”知識搶答。

施甸縣木老元布朗族彝族鄉五個“群眾說了算”,具體做法是:一是干不干,群眾說了算。圍繞建設村民活動廣場,通過召開群眾會聽意見,讓群眾知曉需要自籌一部分資金、拆除私搭亂建的一些違章建筑、讓出部分土地,到底干不干,群眾說了算,堅持村民小組決議的原則。二是干什麼,群眾說了算。以人居環境提升工作為例,涉及“七改三清一建”工作如何開展,由群眾說了算,形成集體決議並向村黨總支提出申請,由村黨總支牽頭,項目指揮部、理事會、駐場技術人員進行實地丈量和規劃。三是如何干,群眾說了算。一方面,活動場所、道路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嚴格按照法定項目實施程序實施﹔另一方面,房屋改造、綠化、村庄衛生維護等,可由理事會統一找施工隊或農戶自己干,由群眾自己商議決定。四是有問題如何解決,群眾說了算。在農村環境整治中,涉及佔用土地、農用房和危舊房拆除都沒有補償款等矛盾問題,通過村黨總支牽頭,依托項目理事會召開群眾會商議化解,變“要我實施”為“我要實施”,群眾自發拆除村庄內的兩違建筑24000多平方米,家家戶戶改廁改圈,房前屋后種上了各種蔬菜和果木。五是建后如何管理,群眾說了算。通過召開群眾會議決定,項目建后如何管理群眾說了算。如:村庄綠化實行“三包”政策,按責任區域包保到戶,農戶包種植、包成活、包管理﹔衛生維護實行農戶“三包”,農戶包區域、包清掃、包維護﹔最終形成村規民約,農戶自覺遵照執行。

據悉,5年來,木老元鄉一直堅持“還權於民”,提出五個“群眾說了算”,布朗族群眾思想發生了很大改變。當地村民先后主動讓出土地300多畝、山林1000多畝﹔每年考上大學的人數較2014年翻了10倍。現全鄉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1.51%降為0.63%。

趙德光表示,群眾最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隻有將群眾願意干和必須干有效結合起來,把讓群眾自主權利做事願望激發起來,讓群眾“讓群眾說了算”,並形成行之有效的鄉村社會治理機制,真正解決內生動力的問題,這樣發展才能夠可持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