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各地讀者來信希望鞏固脫貧成果,更加注重產業發展,夯實持續發展的基礎

切實把好脫貧攻堅質量關(來信綜述·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②)

本報記者 張 洋 龔仕建 楊文明

2020年07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好脫貧攻堅質量關(來信綜述·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②)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讀者來信講述脫貧攻堅見聞,希望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鞏固脫貧成果,更加注重產業發展,夯實持續發展的基礎。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一段時間以來,本報收到許多讀者來信,反映各地各部門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新氣象。來信中也反映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呼吁越到關鍵時刻越要繃緊弦,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產業發展要穩扎穩打

  脫貧攻堅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任務,要過得了群眾的“秤砣”,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這些成績蘊含著千千萬萬扶貧干部多年來的辛苦付出。在他們的幫扶下,幾千萬貧困群眾脫了貧。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必須高度重視面臨的困難挑戰,錘煉真抓實干的過硬作風。來信中,一些讀者提出,隻有脫真貧、真脫貧,才能保証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去年10月,陝西省藍田縣三官廟鎮原黨委書記劉某在督促檢查三官廟村易地移民搬遷舊宅基地騰退工作時,授意採取置換舊房、購買房屋等辦法,弄虛作假、頂替拆除,並向縣移民辦謊報成績,稱除1戶外,其余均已拆除。去年12月,劉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要把好質量關,擰干脫貧中的數字水分。”貴州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讀者姚啟超說:“有的基層干部自認為前期工作已經夠扎實了,產生鬆懈麻痺的思想,急於擺慶功宴,這些都容易滋生弄虛作假。”

  實踐証明,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哪裡產業發展得好,哪裡脫貧的后勁就足。

  冉鑫是重慶市一名駐村第一書記,在他看來,要防止產業發展效益表象化。“有的地方選擇發展產業,沒有經過縝密科學的市場調查,盲目跟風、倉促上馬,場面看起來很熱鬧,產品賣得並不好。有的缺乏長遠的產業規劃,隻顧眼前,大力投入確保通過檢查評估,后續支持就跟不上,導致產業項目逐步荒廢,也沒給群眾帶來多大收益。”冉鑫說。

  他注意到當地某個鄉村3年前按照部署要求,種植了近1200畝油茶,一直不見效益,群眾陸續都把油茶挖掉了。去年,又在有關部門的統籌指導下種了50畝黃精,這至少需要5年才能初見成效。但是,今年相關政策支持就沒了著落。冉鑫表示,這50畝黃精很可能會是和油茶一樣的結局。

  脫貧攻堅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任務,要得到群眾的認可,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四川宜賓市讀者吳桂桃反映:“有的地方為迎接檢查評估,通過公益崗位、臨時就業,讓貧困戶先‘富’起來。等驗收過了關,就不再安排類似崗位,導致貧困戶再度返貧。這歸根到底是一種過關心理。”

  扶貧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扶貧資金的支持。據陝西西安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當地不斷強化對扶貧資金的規范管理,也查處了一些問題。比如,在鄠邑區石井鎮原直峪口村,村兩委負責人將已實施的工程項目重新包裝后,採取虛報工程項目等方式,套取扶貧資金65萬元。長安區鳴犢街道侯坪村以產業項目——薄皮核桃示范園的道路硬化工程為名,向上級報賬30萬元,其中工程實際花費僅為13萬元,其余資金均用於村務開支。

  “這主要是由於個別基層干部黨性觀念、紀律意識、法治意識淡薄。同時,也與一些部門履職不力、監管不嚴有關,對申報材料、資金支出、項目驗收、村務公開等情況沒有嚴格把關,沒有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干部田鴻說。

  盯緊問題一追到底

  要深入走訪了解項目建設質量和群眾滿意度

  督導檢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效的有力保障。不少讀者呼吁,收官之年更要從嚴監管,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問題,並且盯緊不放、一追到底,持續跟蹤整改情況。

  雲南某縣一個村委會在督查時被發現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51套安置房僅入住13戶。村委會表示“立即整改”,並在整改報告中表示“已入住47戶”。但縣裡又進行了一次督查,發現實際上僅有17戶入住,該村主要村干部被問責處理。“要查處一例,警示一片。”雲南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郭鬆表示,對責任不落實、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后果的,要嚴肅追責問責,絕不姑息。

  與此同時,督查也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前不久,西部某市貧困戶高某一早就到街道辦抱怨:“我家新房牆壁剛粉刷,還沒晾干,怎麼就要求搬進去?”原來,作為危房改造項目,住建部門要求貧困戶在規定時限內搬遷入住。可是受疫情影響,高某房子的竣工時間比原計劃晚了不少。住建部門於是將高某的問題移交市裡整改,要求街道辦及時組織人員,協調高某在檢查組的規定時間內入住新房。

  “按照整改要求辦,群眾有意見﹔不按要求整改,又要被追責,我們也是兩難。”該街道辦負責人表示。

  吳雪佳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名基層財政干部。據她反映,上級部門撥付扶貧資金時,往往作出硬性規定,比如2019年度,規定扶貧資金在12月必須支出92%,今年則要求在5月底支出30%,同時還要對各地資金支出進度排名,排名靠后的要被通報追責。

  “上級部門要關注資金支出進度,但更應關注項目本身,深入走訪了解項目建設的質量和群眾的滿意度。”吳雪佳說,有的項目沒有征求群眾意見,強行上馬,結果激化了矛盾﹔有的項目建設偷工減料,群眾多有不滿﹔有的項目“水土不服”,落地后難以為繼,造成資源浪費,這應該是督導檢查的重點。

  切實為基層減負

  督導檢查考核要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

  今年6月,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從防止鬆勁懈怠消極厭戰、防止“沖刺”搶跑急於“清零”、防止泛化督戰強督弱戰、防止消費扶貧斂財牟利、防止問題整改不求實效、防止繼續加重基層負擔等6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

  “杜絕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根本的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意度作為工作導向,在落實上級硬性指標任務的過程中,充分結合基層實際情況,讓工作開展得既有力度也有溫度。”雲南省安寧市縣街街道辦事處紀工委書記萬先傳說。

  山西省陽泉市紀委監委干部高軍琴是一名駐村工作隊員。受疫情影響,今年許多貧困村的特色農產品嚴重滯銷,多虧駐村扶貧干部積極作為,通過各種方式打開銷路,一點點把農產品銷售出去。“辦法總比困難多。隻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思路就廣、辦法就多、效果就好,脫貧攻堅工作成色就足。”高軍琴說。

  還有不少讀者來信表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建議進一步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

  “有的部門工作安排不久就展開督查,甚至剛部署就要求考核,不給基層消化吸收抓落實的時間。”雲南省師宗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雷龍應建議,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對監管對象中存在的、基層反映強烈的官僚主義行為主動出擊,對一些問題嚴重的部門和領域強化專項檢查,切實為基層減負。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是一次全面檢視、靶向治療,旨在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通知要求,督導檢查考核要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期待各部門給予基層一線更多的幫助支持,共同推進整改、解決難題,勠力同心打贏脫貧攻堅戰。”四川綿陽市讀者景禹城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