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開辦時間將再壓縮 日均新設企業2萬戶左右

2020年07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企業開辦時間將再壓縮 日均新設企業2萬戶左右

  企業開辦時間又要壓縮了!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到今年年底以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台,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了66項具體的改革事項,包括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產經營審批和條件、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等方面。

  楊紅燦介紹,目前,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已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在釋放創業創新熱情、激發市場活力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上半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數量保持在2萬戶左右。

  “接下來,將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核名智能化水平,推廣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深化電子營業執照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楊紅燦說,同時將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對疫情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進一步拓寬其活動的場所和時間,依法予以豁免登記。同時,支持各地在省級人民政府統籌下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

  針對“准入不准營”的問題,楊紅燦介紹,去年“証照分離”改革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的試點,將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以及地方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有力推動“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

  “今年,市場監管總局將在全國范圍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為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做好准備工作。”楊紅燦表示。

  圍繞外貿外資企業,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黨英杰介紹,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44.3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萬家﹔有外資企業42萬家。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是《意見》的重要內容,海關將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6月份,海關監測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是39.66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是2.28小時,比2017年分別壓縮59%和81%。

  黨英杰指出,下一步,在尊重企業自主選擇的前提下,海關將大力推進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進口貨物“兩步申報”等改革措施,研究推廣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的試點,繼續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整體通關時間的影響。

  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方面,黨英杰介紹,到目前為止,“單一窗口”可以提供600多項服務事項,基本上滿足了企業通過一個平台“一站式”辦理進出口外貿相關業務的需求。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累計注冊用戶已經達到了330萬余家,日申報業務量達到1000萬票,貨物、艙單和運輸工具這三項主要業務應用率都達到了百分之百。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拓展‘單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關執法向口岸物流、貿易、服務等全鏈條進行拓展,依托‘單一窗口’實現口岸收費標准公開、在線查詢、在線繳費,方便企業自主選擇、陽光收費,利用市場機制來推進降費提效。”黨英杰說。(記者 邱海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