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孟連:“小門牌”釋放邊境治理“大能量”

2020年07月27日16:00  
 

“你家門上挂的那塊紅牌牌是什麼牌,我家沒有嘛!”面對村民的疑問,剛巡邊回來的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雙相村芒廣村民小組黨員扎拉自豪地說:“這個是‘共產黨員戶’門牌,是我的黨員‘身份証’,我家的光榮牌”。

為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豐富拓展“紅旗飄飄工程”,強化黨建引領守土固邊村建設,樹牢“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興邊疆”普洱黨建品牌,孟連縣推行在4個邊境鄉(鎮)11個邊境村71個邊境小組402戶黨員家中懸挂“共產黨員戶”門牌,引導邊境村組黨員亮明身份、樹立形象,接受群眾監督,主動在脫貧攻堅、掃黑除惡、邊境管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挺身而出、帶頭沖鋒。

一張亮出身份、提升榮譽的“光榮牌”。孟連縣推行懸挂“共產黨員戶”門牌,旨在通過挂牌亮身份,將邊境村組黨員的身份進行公開,讓黨員從群眾中站出來,進一步激發邊境村組黨員隊伍活力,切實增強黨員的歸屬感和使命感。同時,時刻激勵黨員帶動家人處處當先鋒、事事作表率,把個人榮譽上升為家庭榮譽,變黨員“一枝獨秀”為“全家爭先”。

一張樹立形象、擔當實干的“監督牌”。統籌鄉(鎮)包村工作隊、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班子三支隊伍,進組入戶開展懸挂工作,同步對懸挂“共產黨員戶”門牌的意義、目的和責任進行宣傳,強化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國家意識、國土意識、國門意識、國民意識,監督身邊群眾不參與偷渡、走私、賭博、吸毒等違法行為,積極帶領村組群眾守土固邊。為確保“共產黨員戶”積極參與邊境治理,孟連縣同步推行“挂摘”考核制度,要求“共產黨員戶”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若有群眾舉報“共產黨員戶”家庭成員中有人參與偷渡、走私等違法行為的,一經核實,立即摘除“共產黨員戶”門牌,並對其違法行為進行嚴肅懲處。

一張沖鋒在前、帶頭表率的“使命牌”。面對當前嚴峻的邊境疫情防控形勢,邊境村組黨組織和黨員主動認領“責任區”,帶領群眾組建2100余個班,600余名黨員擔任班長,24小時堅守邊境一線卡點,成立200余支護邊隊開展邊境巡邏1200余次,邊境治理得到進一步加強。

雙相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岩來說:“這塊紅色的小門牌,是黨組織對邊疆黨員的關愛,也督促著我們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黨員形象樹起來,把守土固邊意識強起來,把黨員作用發揮起來。牌子雖小可能量不小,這挂的是小門牌,但亮的是身份,樹的是形象,行的是責任與擔當。”(普鳳嬌 唐銘星)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