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2020年07月27日08:1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在這裡看書,既聞得到書香,也看得見鄉愁。”這是安寧市民對“鄉愁書院”的普遍好評。經過3年發展,目前,安寧市已有8個街道建起了“鄉愁書院”,面向市民開放服務,成為當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

公共文化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是實施文化惠民的重要途徑。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昆明自2018年5月成功獲得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資格以來,全力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創建工作中,推出了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逐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完善、服務活動內容豐富、服務供給均等、服務保障措施得力的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先進地區,達到了結構合理、發展平衡、網絡健全、惠及全民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要求和效果。

精准供給

首創“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

對於昆明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而言,2012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當年1月,昆明針對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在進行廣泛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開始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建設工作,通過建立規范、可操作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加大資金保障、整合項目資源、實行督查考核,逐步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從政策措施、服務項目、投入資金、服務隊伍、監管考核5個方面,對昆明市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進行系統分類“打包”,做到“有設施、有內容、有人員、有經費、有機制、有考核”,實現了有限的文化資源服務價值最大化和對現有公共文化服務資源的有效整合。隨后,昆明市首創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得到了國家、省、市有關領導的批示支持,並作為先進經驗在全國進行推廣。

數據顯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的全市人均公共文化事業經費從2012年的6元提升至2020年的20元,年均增幅達17.65%。目前,昆明市實現了市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縣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鄉鎮(街道)和行政村(社區)建有綜合文化站和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市139個鄉鎮(街道)、1676個行政村(社區)文化站、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100%,覆蓋城鄉的市、縣、鄉、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基本建成,形成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務圈,保証了群眾文化活動正常開展,將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實處。

近年來,在創建示范區工作的推動下,昆明對“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再次升級,建立群眾評價和反饋機制,推動文化惠民項目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探索推廣第三方評價、社會參與的績效評價體系,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得到加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提升。

擦亮品牌

讓群眾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昆明民族團結大舞台、春城少兒藝術節、春城廣場舞大賽、全民閱讀推廣系列活動……從2014年創辦至今,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的昆明群眾文化品牌活動——春城文化節,全年活躍在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成為春城老百姓的文化“必備品”。

春城文化節始終堅持以“我們的節日、百姓的舞台”為宗旨,建立了政府主導、社會支持、各方參與、群眾受益的辦節機制。全市形成了“每月一精品、每縣一品牌、每鄉一特色、每村一亮點”的365天全覆蓋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和制度化的群眾文化供給模式,有力推動了全市群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如今,春城文化節匯聚了一大批昆明市優秀藝術家和專業、業余藝術團隊,逐漸深入市民生活,輻射全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以文化的力量,推動昆明建設成為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並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同時,昆明各縣(市)區在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的總框架下,不斷豐富公共文化資源整合與共享的實踐路徑。“圖文總館+鄉鎮分館+社區(村)服務點”實現了文化資源扁平覆蓋,涌現出了五華區“有聲圖書館”,安寧市“流動書包、鄉愁書院”,嵩明縣“社區流動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新陣地”“新招牌”。此外,昆明市還在縣(市)區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群眾性溝通協商組織——社區文化溝通協會,著力解決政府和群眾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兩端信息不對稱問題。實現了過去由“政府提供,百姓接受”的傳統“辦”文化模式,向“百姓需求,政府滿足”的“管”文化模式轉變。

文旅融合

打造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

青石板、一顆印、走馬轉角樓……位於鬧市區的昆明老街,由於保存著眾多文物保護單位和歷史建筑,成為昆明旅游的網紅“打卡街”。

2019年,昆明市以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對位於昆明老街片區的“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進行改造升級——在原來隻提供單一旅游資訊和投訴服務的基礎上,擴容增加服務內容,打造了一個集公共閱讀、群眾文化服務、非物質文化遺產推介、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型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

該中心開設了游客驛站、文創空間、悅讀小屋、文化茶吧四大聚合空間,免費為市民和游客提供智慧旅游體驗和“昆明老街城市漫游”志願講解服務,以及文化創意展示及各類互動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展示、技藝培訓、戶外旅游主題閱讀、各類精品文藝展演等公共文化旅游服務,積極探索了昆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官渡區文化館被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為“國家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融合試點單位”,宜良縣耿家營彝族苗族鄉綜合文化站、安寧市青龍街道趙家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西山區融創文旅城被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確定為“省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融合試點單位”……通過示范區創建工作,昆明市涌現出了一批先進試點單位,全力提升了新時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下一步,昆明市將進一步推行“歷史文化+旅游”“傳統技藝+旅游”“農業文化+旅游”“品牌活動+旅游”“飲食文化+旅游”等多領域文旅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推進以“翠湖片區博物館群落”為代表的博物館業建設發展和傳統街區與老建筑保護工作,並加大免費開放力度,在昆明市大力推廣以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宜良縣“馬蹄灣”網紅村、高新區“秋木梨花節”等為代表的農業文化旅游產業,助推昆明市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持續發展,走出具有昆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發展之路。(王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