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再添新種

2020年07月25日09:0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再添新種

  近日,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對一批新採集到的植物種子進行了入庫保存前准備,其中27個物種將為種子庫首次保存。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由我國著名植物學家吳征鎰院士提議建立,並於2008年成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位於昆明市黑龍潭。建成投入使用以來,種子庫通過協同國內的各類科研機構、高校、保護區和個人開展採集,目前已收集保存我國各類野生植物種子82746份,10285種,佔我國種子植物總數的35%。

  據了解,此次擬入庫的種子中,有27個物種為種子庫首次保存,包括2015年報道的中國新記錄種四葉刺蕊草、2018年報道的中國新記錄種微花蛛毛苣苔、被譽為“水質的試金石”的高原湖泊特有物種波葉海菜花等。每份入庫的種子,均採集了對應的憑証標本、DNA干燥葉片、圖像和野外數據,確保資源的准確性和可溯源性。種子經過處理后,將長期保存在零下20℃的冷庫。(記者 季征)

(責編:楊良旺、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