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真報到 報實到 細微之處顯擔當

2020年07月25日11: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隨著社區“雙報到、雙服務”工作的覆蓋推進,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稅務局打破壁壘,主動報到、主動示范帶頭、主動服務,與同樂街道北壇社區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帶頭示范,認領服務項目實打實

高金煥是陸良縣同樂街道辦事處北壇社區黨總支書記,在基層一線工作多年,見証了不少城市快速發展而帶來的“成長煩惱”。老舊小區改造、文明創建、城市治理、人居環境提升……社區黨總支面臨大量的群眾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裡”問題,“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社區工作者忙得團團轉。雖然轄區志願者每天都堅持來社區開展服務活動,但是為民服務的質量還是跟不上去。高金煥坦言,除了缺人手,社區管理工作“各自為政”,開展志願服務與群眾需求不夠匹配也是困擾基層的突出問題。

在“雙報到”工作中,陸良縣稅務局按照“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充分發揮示范作用,黨委書記第一時間帶頭到社區報到、帶頭做好供需對接。陸良縣稅務局局長潘彥昆表示:來到社區,人人都是“責任人”,個個都是“戰斗員”,我們既要有挺直腰身,勇於作為的擔當意識,又要有俯下身去,手腳齊上的堅強體魄,才能實實在在地給社區群眾送去實惠和便利。

全員參與,參與河道管護實打實

報到是方式,服務是目的。北壇社區重難點工作之一就是四目河的管護工作,在沒有工作經費和保潔人員支撐的情況下,要開展河道巡查、清淤、截污、宣傳,還要對河流附屬設施、河流流域、綠化和環境衛生等實施全面綜合管理。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縣稅務局主動聯系社區,號召全體黨員利用8小時之外開展“四目河紅馬甲·護河先鋒”志願服務活動,對河道垃圾、漂浮物進行打撈、清除,對河岸綠化帶進行修剪打枝。主動融入區域化黨建工作,積極踐行組織聯建、黨建聯抓、黨員聯管、活動聯辦、資源共享、服務聯做,為社區化解“疑難雜症”。

此外,黨員干部們還計劃年內為社區至少辦3至4件實事,認領並實現1個“微心願”。高金煥表示,這樣一來,不僅增強了社區服務群眾的力量,更凝聚起了城市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的合力。

持之以恆,助力“美麗縣城”創建實打實

在“三城同創”工作中,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沖鋒在一線,為創建工作圓滿收官貢獻力量。面對創建“美麗縣城”的新工作,同樂街道從解決“臟亂差”問題為切入點,集中攻堅,全面整治城市人居環境。陸良縣稅務局按照“黨員所能”和“群眾所需”原則,積極參加北壇社區組織開展的“美麗縣城”創建政策宣講、環境整治、文明勸導、文明幫扶等公益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亮身份、作承諾、辦好事”,把機關單位的職能優勢與社區的切實需求有機融合,架起“真報到”“真服務”的橋梁,讓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工作形成制度化、日常化。

為了不影響日常工作,社區建立“雙報到雙服務”微信群,把8小時以外的服務項目和時間表晒到群裡,有空的黨員就在群裡預約認領,已認領服務的黨員配合社區到四目河公園、乾泊市場等人群聚集地開展環境清掃和文明勸導活動,讓黨員的本職工作和為民服務活動達到無縫對接,轄區人居環境也得到明顯改善。截至目前,陸良縣稅務局共出動138人次參與環境整治,服務時間累計1518小時。

動真碰硬,“門前三包 門內達標”文明勸導實打實

按照城市治理“全覆蓋、精細化、長效化”的思路,同樂街道吹響了社會、單位、個人主動參與城市市容市貌及環境衛生網格化管理的號角,全面推進“門前三包,門內達標”網格化管理。陸良縣稅務局以屬地管理、部門參與為原則,認領網格區域、主次干道和管理任務,督促北壇轄區其他行政單位、個體工商戶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320份﹔配合社區每周開展一次門前衛生和秩序巡查整治﹔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對影響市容秩序、環境衛生、城市綠化的違法、違章現象進行整治和處罰﹔勸導門內做到物放有序、衛生整潔、窗明幾淨,無垃圾、無污染、無灰塵、無蛛網﹔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等。目前“門前三包,門內達標”已開展6次,累計出動126人次。

“雙報到、雙服務”活動開展以來,縣稅務局幫扶資源快速下沉,6個支部,138名黨員全數到社區報到,並與北壇社區簽訂了共建協議,他們深入一線,在街頭巷尾,在鄰裡之間,在煙火氣最濃,群眾生活最密集,日常交往最頻繁的角落留下了先鋒形象、留下了服務品牌、留下了工作機制,把為人民服務融入到日常點滴之中。(杜啟利)

(責編:朱紅霞、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