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電商培訓助力“領頭雁”能力提升

2020年07月24日15: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娜能 供圖
娜能 供圖

“培訓之前我自己也玩抖音,但只是在微信朋友圈發發圖,經過這次培訓以后,我知道要怎麼定位我的抖音,以后要怎麼做電商銷售了。”近日,為期8天的雲南省西盟縣“鄉村領頭雁深度培訓”邊境小額貿易企業跨境電子商務培訓吸引了許多像譚坤這樣的創業者。今年以來,該縣已開展中蜂養殖、畜禽養殖、過橋米線烹飪、電子商務等培訓29期1485人次,助力“領頭雁”創業能力提升。

安某利公司的員工譚坤已經來西盟工作八年,由於安某利公司從事的是林下種植行業,山高林深,譚坤便在公司基地做起了養殖供應,並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得知這次培訓后,譚坤很興奮,想通過培訓發展養殖行業網絡銷售,讓自己養殖的家禽家畜能夠通過網絡銷售出去。

勐卡鎮馬散村的娜能是村裡的能人,馬散村的各種文藝活動,總少不了她的身影。娜能還負責村裡的農特產品電商銷售,這次來參加培訓,娜能想進一步強化自己電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然后開直播賣特產,而不是像原來一樣,發微信朋友圈賣貨。

“這次培訓不僅讓我學會了圖片剪輯、短視頻的制作方法,還讓我結識了很多在網絡上做的非常棒的學員,其實我特別期待,通過這次培訓以后,我們佤山的文化,還有土特產能夠在網絡上得到認可。”娜能說。

“鄉村領頭雁深度培訓”邊境小額貿易企業跨境電子商務培訓培養了一批懂業務、有能力的西盟青年,通過網絡直播等新的電商方式進行農副產品銷售,在帶貨賣特產的同時,宣傳西盟,宣傳家鄉獨特的民族文化。

自2019年以來,西盟縣立足轉移就業、產業發展和鄉村治理實際,積極動員有勞動力的農村黨員、村組干部、農村致富能手、退伍軍人、大學畢業生和先鋒委員,全面整合全縣各類培訓平台、師資力量、培訓資金、培訓資源,縣人社局、縣茶特中心、縣農科局、縣文旅局、縣工信局等單位根據群眾實際需求,充分發揮部門的職能作用,確定培訓項目培訓課程。

2020年,該縣確定了有機茶園管護、中蜂養殖、鄉村旅游服務、手工電弧焊、烹飪等22項培訓項目、102期培訓課程。培訓圍繞集群培養操作型技能人才,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培訓實用型技能人才,採取分段式推進,每類培訓班在第一期基礎技能培訓中,遴選優秀學員進行第二次深度強化培訓,滿足學員們技能提升需求,培育產業領頭雁。(魏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