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五子共治”農村人居環境推動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

2020年07月24日10:36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我州“五子共治”農村人居環境推動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

今年以來,文山州以“弄干淨、擺整齊、搞綠化、建文明”為目標,通過“五子共治”農村人居環境,推動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

完善機制壓“擔子”。成立以州委、州政府分管領導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下發《文山州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方案》,領導指揮、統籌調度、協調推進全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村組成立文明衛生創建小組,制定完善衛生保潔管理、群眾參與監督管理、保潔員推薦聘請等制度,實現村衛生制度化、規范化運行管理。目前,全州共聘請保潔員2.5萬人,1.3萬余個村小組衛生管理實現規范運行。村庄清潔淨“面子”。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與村庄清潔行動、村容村貌提升等有機結合,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就近分類、源頭減量試點工作,按照“五潔五淨五要”的環境衛生標准,全面整治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今年上半年,全州共清理農村生活垃圾8萬余噸,清理村內水塘5000余個、溝渠9000余公裡,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1.5萬噸,11948個自然村環境衛生達干淨整潔1檔標准,佔自然村總數的88.6%。教育評比強“裡子”。在傳統媒體宣傳的基礎上,通過抖音、微信、微博、快手等新媒體平台,對環境衛生整治正面典型大力宣傳、反面典型堅決曝光,營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良好氛圍。將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規民約管理,推行鄉風文明“紅黑板”,實行“紅板”獎勵、“黑板”懲戒,不斷激發群眾自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內生動力。建強基礎邁“步子”。結合脫貧攻堅,把廁所改建、垃圾處理、污水處理、拆除違建等納入“大整治”范圍,不斷完善垃圾清運、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州鎮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60.64%,鎮區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行政村公廁及農村戶廁覆蓋率均達100%。示范帶動爭“樣子”。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動為重點,組織最美民族村、文明鄉風示范村、美麗鄉村等評比活動,從2019年“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動村庄中選出一般型村庄60個、整治型村庄30個、示范型村庄10個進行獎勵,通過先進典型引路,拓展美麗鄉村建設新思路、新模式、新成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