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錯眼鏡引發兒童"癔症" 眼科規范檢查很重要

2020年07月21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佩戴了眼鏡,但依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滴了幾滴眼藥水后,矯正視力居然慢慢提升了……如此神奇的事情就發生在一名13歲玉溪女童身上。近日,該女童被確診為“癔症”引發的視力低下。經詳細了解后發現,女童的病情竟然和配錯眼鏡有很大關系。

1年多前,該名女童因視物不清被家長帶去眼鏡店配鏡,小瞳孔電腦驗光后得出檢查結果為右眼近視250度,左眼近視300度。根據此檢查結果配鏡后,女童的戴鏡視力依然無法提高,並且還會經常頭痛。近期當地醫院再次復查,小瞳孔電腦驗光后,右眼近視度數為750度,而左眼近視度竟高達1050度。女童重新驗配眼鏡后,戴鏡矯正視力仍然低於0.1。在未進行散瞳驗光的情況下,該醫院診斷其為“弱視”。近段時間,女童頭痛越來越嚴重,以致不能到校上課,停學已經2-3周,家長這才將其帶到昆明尋求進一步治療。

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小兒眼科,經過散瞳驗光發現,女童並非高度近視,其准確的屈光度數為右眼近視散光100度,左眼近視散光75度。在排除了眼球結構異常、視覺傳導通路異常和神經系統異常之后,國內知名斜弱視與小兒眼病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診斷女童可能因“癔症”導致了視力低下。

“癔症引發的視力低下與真正的弱視是有區別的。”許江濤表示,弱視是一種兒童視功能發育障礙性眼病,多與高度遠視、高度散光、斜視、屈光參差等因素相關。而“癔症”性視力低下不存在器質性眼病或相關的屈光不正,視力發育也無異常,而是一種情緒誘發的疾病,與心理因素相關。患者具體表現為,雖會出現視力下降的症狀,但一系列與視力相關的全面客觀檢查均無異常。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孩子產生了心理問題?許江濤在與女童家長進行交流后發現,孩子從小比較敏感脆弱,心理承受力較差,既往常常自述身體不適,但去醫院就診又無明顯異常。許江濤據此判斷,孩子視力低下是因不規范驗光導致錯誤配鏡,戴鏡后視力無法提高又頭痛,孩子心理受到打擊,從而誘發了心理異常反應,導致“癔症”發作。

在重新正確配鏡之后,許江濤給孩子進行了心理暗示治療。她對女孩說:“我們給你配了目前最好的眼鏡鏡片,並且給你使用的眼藥水也是進口特效眼藥水,每天堅持用,視力就會好的。”就在使用眼藥水一周后,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女童戴鏡矯正視力從0.1提升到了1.0。這瓶眼藥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其實,這就是一瓶普通的抗疲勞眼藥水。”許江濤解釋道,通過這樣的暗示療法,可以疏導孩子的心理障礙,讓孩子穩定情緒、建立信心,從而解決“癔症”引發的問題。

“這個孩子的遭遇提醒我們,兒童青少年視力問題需要科學規范的檢查、才能做出正確診斷並避免錯誤配鏡。否則不僅會對兒童的心理產生不良影響,還有可能使原來並無近視的兒童因戴錯誤的眼鏡之后出現不可逆轉的近視改變。”許江濤建議,在發現孩子視力問題后,家長應該帶孩子前往專業醫療機構眼科或者眼科醫院,找專業小兒眼科醫生進行詳細規范的檢查。

她還特別強調,由於兒童眼睛調節力較強,驗光前必須使用散瞳劑,以使眼部放鬆,保証驗光度數盡可能接近客觀的屈光度數。如果不進行散瞳就驗光,那麼調節緊張引起的假性近視就可能會被當成真性近視,而已經有近視的兒童其度數可能被高估,有遠視的兒童其度數可能被低估。因此,兒童第一次驗光都必須先散瞳。這樣才能獲得准確的屈光度數,從而進行正確的處置和干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