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門聯合主辦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

2020年07月17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11部門聯合主辦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

“又是一年暑期到。讓我們用生動的故事,為孩子們種下一顆愛國的種子。讓我們用真情的陪伴,給孩子們留下一段溫馨的時光。讓我們用細心的呵護,為孩子們筑起一道安全的港灣……”16日,“保護兒童安全攜手共同成長”——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在北京“雲啟動”,志願者的倡議在浩瀚的網絡海洋中激蕩,全國“百縣千村”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同步聯動,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志願關愛服務。

活動由全國婦聯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國關工委11部門共同主辦,旨在通過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鏈接各方資源,開展志願服務,營造關心關愛兒童特別是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良好社會氛圍。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並宣布活動啟動。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出席啟動式。

啟動式上,主辦方發布了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內容。一是講好抗疫脫貧故事,培養兒童愛國主義情懷。以“我眼中的抗疫脫貧故事”“我身邊的小康”等為主題,通過組織兒童繪一幅畫作、寫一篇作文、宣講一個抗疫脫貧故事、播放一部抗疫脫貧視頻、誦讀一封戰疫脫貧家書,激發兒童愛國熱情。二是開展生命安全教育,守護兒童身心健康。突出關注汛期兒童安全,上好一堂生命安全教育網課,教會兒童敬畏生命,掌握預防性侵、欺凌、溺水等知識技能。上好一堂家庭教育指導課,引導家長及其他監護人提高監護責任意識,及時疏導不良情緒,防范意外事故發生。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課,以案釋法,教育廣大兒童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組織開展健康講座,培養兒童良好衛生習慣。三是做好關愛服務,提升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幸福感。對留守兒童開展一次走訪,對困境兒童進行一次慰問,組織各類志願者開展結對幫扶,用愛心和真情溫暖他們的心靈。

在啟動儀式現場,村婦聯主席、兒童主任、巾幗志願者、大學生志願者、律師志願者通過連線,分享各自參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的故事與感悟。

啟動式后,線上播放了女童保護和兒童網絡安全主題視頻課程。專家就防范性侵害、遠離不良信息、預防拐賣和意外事故等,為孩子和家長講解相關知識,傳授具體防范方法。(王海磬 楊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