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份戰勝職業性冷漠的善良

2020年07月17日09: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喜歡這份戰勝職業性冷漠的善良

  女顧客遭男伴下藥被好心店員所救,看這件事的最新消息,真是太舒服了,如沐春風、如迎暖陽、如臨秋水:深圳福田警方依法刑拘涉嫌強奸的趙某,通報中點贊了見義勇為的店員,商場給這家店鋪發來表揚信,授予“見義勇為好店鋪”並獎勵員工。常被一些大愛感動,這件事雖然很平凡,但讓我有一樣的感動,它讓我看到了一種戰勝職業性冷漠的善良所帶來的力量,很多時候正是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對店員來說,可能挺平凡,舉手之勞。可對那個被救的女孩來說,就是救命之恩啊,如果喝下那杯水,這輩子可能就毀了。對公眾來說,也不平凡,你知道這件事為什麼引起公眾那麼大的關注嗎?人們從中感受到了一種可能被身邊陌生人保護的無聲善良,一種被一張隱形的善良之網罩著的安全感,不會太擔心自己的孩子出門后被騙,不會擔心女兒獨處時被人欺負,不會害怕家裡老人出門摔倒沒人扶,不會恐懼於一個人走夜路時步步驚心。

  這種安全感,曾被很多冷漠事件撕扯和吞噬過,體驗過那些庸常的漠然,那些事不關己眼皮都不抬一下的麻木,會更能體會到這份善良的珍貴。所以網民不吝贊美之詞,各種“將善良捧在手心呵護”的花式點贊:這也是“姐姐來了”,噓寒問暖不如打筆巨款。一波良性循環,應該減免租金表欽佩之情。這就是隱形的保護網形成的過程,在深圳的小伙伴可以近距離去店裡感謝他們了。

  這是怎樣一份善良呢?這是一份戰勝了職業性冷漠而從心底流出的善良。幾年前,我在這個專欄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你我終將陷入職業性冷漠,但總有熱情如初者》,談到過我們身邊諸種冷漠的一種典型症狀,職業性冷漠。這個店員和店家在此事件中的表現,讓我們看到的不僅是教科書般的救人方法,更看到了教科書般的職業性善良——一種戰勝了職業性冷漠,而把對他人的友善融入骨子裡的善良。不是一張程式化笑臉,不是一種你付錢我服務的機械交易心態,而是一種以合宜的方式關心他人、而讓這個崗位贏得尊重的職業精神。

  什麼是職業性冷漠?你我可能都或多或少地經歷過,最明顯的特征就是一張對身邊事物失去情感、對他人悲歡無動於衷的僵硬的臉。各行各業都可以看到那張僵硬木然的臉。醫生僵硬的臉,那張臉也曾經熱情微笑過,但每天看那麼多病人,日復一日年復一日,當初的熱情早已消退,做好職業要求的事就行了。城管僵硬的臉,可能工作之初也並不那麼凶,也會好好說話,但無數次瑣碎日常執法后,工作的要求,很容易就塑化成那種職業性的冷漠面孔。教師僵硬的臉,哪個教師沒激情燃燒滿懷理想過,哪個教師沒對學生熱情、耐心、寬容過,但帶過那麼多班、教過那麼多學生、上過那麼多課后,激情和耐心也被歲月消磨了,隻剩下職業性冷漠。還有記者僵硬的臉、官員僵硬的臉、保安僵硬的臉、服務員僵硬的臉……

  就拿這個店員來說,她本可以對眼前發生的一切無動於衷,上好了菜,又沒叫我,其他的關我什麼事,服務員的工資能操全職保姆和警探的心?是的,看到那男人往那女生水杯裡放東西了,誰知道放的啥?我又不是警察,管這閑事干嘛,萬一有什麼誤解,萬一這男的打人?萬一投訴了扣我獎金?萬一事后報復?跟店長說,萬一被店長訓斥“關你屁事”。這都是心中那個職業性冷漠的“自我”可能發出的聲音。但“超我”戰勝了職業性冷漠,第一時間以換水為由拿走了杯子,告訴了女方,並在女孩離開時跟了一段距離保護她。

  如果只是一個糊口的飯碗,就是個謀生手段而已,而如果在這個工作中創造性地關懷他人、以他人的利益、尊嚴定義自己的利益和尊嚴,這份工作就有了讓人尊敬的職業精神。這個店員和店家,不隻幫了一個女孩,也以那份超越職業性冷漠的善良給這份工作鍍上了道義之金。我喜歡這種超越職業性冷漠的善良,它沒有迎合客人喜好的夸張笑臉,沒有洋溢著讓你點贊的取媚欲望,沒有缺乏社交距離的過度熱情,站在讓你覺得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不事張揚,默默地關注,於無聲處,在細節中,保護你。

  習慣了在“不要跟陌生人說話”中以冷漠對抗冷漠,習慣了傳說那些“他人即是地獄”的野蠻叢林策略,也習慣了“多練點功夫保護好自己”的狼性自保策略,這種來自陌生人的善良,尤其珍貴,尤其有治愈效果。對了,我們要讓好人被記住,她是深圳福田星河COCO park溫野菜的店員。(曹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