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不退,子弟兵誓死不退

2020年07月16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洪水不退,子弟兵誓死不退

7月以來,我國多地出現持續強降雨,長江、淮河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多地遭遇洪澇災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哪裡有災情,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截至7月14日,共有2.9萬多名解放軍和武警官兵、5000多名民兵戰斗在抗洪搶險一線。

全體官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奮戰在抗洪搶險的最前沿,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聞“汛”而動

江西告急!九江告急!鄱陽湖告急!

連日來,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不斷上漲。武警江西總隊出動1400余名官兵火速馳援鄱陽湖,擔負起轉移受災群眾,搜救失聯人員,加固泄洪堤壩等任務。12日7時,鄱陽湖鄱陽鎮昌江圩江家嶺村堤壩出現滲水群,總隊300多名官兵輪流跳進深坑排除險情。

與此同時,第72集團軍某旅1500余名官兵,也趕到鄱陽縣,加入加固堤壩、封堵管涌的抗洪大軍之中。

火箭軍某部數百名官兵多路突進鄱陽縣后,來不及休整就分散到汛情最嚴重的幾處堤段,參與處置數十處管涌等堤壩險情。在鄱陽縣西河東聯圩港頭村,由於現場無法使用工程機械,營長張剛帶領100多名官兵,全靠手挖肩扛筑起圍堰。

正在野外駐訓的第71集團軍某旅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緊急收攏部隊,經10余小時近千裡機動,2300余名官兵12日18時前分別趕至九江市濂溪區、都昌縣、永修縣等10個縣(區)展開搶險救援行動。

不僅在江西。在貴州省鬆桃縣,甘龍鎮石板村因連日大雨發生山體滑坡,武警銅仁支隊官兵克服重重困難,進入危險區域搜救被困群眾。

在湖北省黃梅縣,大河鎮袁山村發生山體滑坡,武警黃岡支隊官兵趕赴現場,搶救人員、轉運群眾物資。

在湖南安鄉縣,官垱鎮胡家村堤段出現多處管涌險情,縣人武部政委李柏帶領120人的民兵分隊星夜出發,6個小時封堵管涌5處、搭建圍堤8處。

向險而行

管涌、漫壩、決堤,險情一次次襲來,人民子弟兵一次次向險而行。

12日9時,江西南昌廿四聯圩聶家舍路段接連發生4處管涌,最大的一處直徑長達15米。

“危險!我上!”面對被洪水沖走的風險,東部戰區空軍某部50名骨干跳入沒過胸口的水中,用血肉之軀封堵管涌點。7個小時連續奮戰,一條80米長、1.5米深的砂石圈在50名官兵的身后筑起。

強降雨致使湖北黃梅縣考田河蔡垸村段河堤出現一處200米長的決口,空降兵某旅1000余名官兵奔赴決口河段封堵。整整一個晝夜,大堤上燈火通明,官兵們筑起一道長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成功填堵決口。

“楊星圩水位已逼近臨界值, 快要漫堤了。”東部戰區海軍某導航台附近的楊星圩是一條“懸河”,水域超過千畝,河堤下是落差近6米的居民區。

接到駐地安徽省宣城市沈村鎮政府通報后,官兵們趕到河堤,沿著上百米的河道,就地填土壘沙袋,加固堤壩險段,為排水泄洪爭取了寶貴的4個小時時間。

在鄱陽縣江家嶺村,一個排澇站突發穿孔險情。跨區支援的上饒市信州區人武部120名民兵及時趕到,採用裝填鐵絲網、投放沙石袋等方法進行封堵,連續奮戰9個多小時,成功排除險情。

全力以赴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在抗洪一線,子弟兵護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感謝你們的付出,向你們致敬!”安徽歙縣第二中學高考考點的考生們走出考場時,向守護高考的武警黃山支隊官兵鞠躬致謝。

受強降雨影響,安徽歙縣城區嚴重內澇,7月7日的高考科目推遲到7月9日。開考前1個多小時,一名腳踝骨折的考生無法到達考場,正在擔負城市排澇任務的武警黃山支隊官兵採取人力背運,將他送至考場。

“同志,能不能幫幫忙?”7月10日,村民程桃香邊喊邊向剛剛處置完管涌險情准備撤離的武警南昌支隊官兵跑去。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大塘坪鄉新培村的程桃香家魚塘被淹,魚塘外圍鐵絲網被沖毀,暴雨漫塘導致大量活魚流失。

接到村民求助后,已經非常疲倦的武警官兵再次爭分奪秒就地取材裝填沙袋,在魚塘周邊壘起一道臨時堤壩,最大程度減少人民群眾的財產損失。

剛剛馳援武漢的東部戰區總醫院、第901醫院、第908醫院抽組的160名醫護人員,也奉命開赴江西、安徽等地,為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提供醫療服務。

面對多地防汛抗洪的嚴峻形勢,陸軍以東部戰區陸軍為主,先后出動第71集團軍、第72集團軍、第73集團軍等多支部隊參加抗洪搶險。截至7月14日晚,各任務部隊全部到達任務地區,東部戰區陸軍2.3萬余名官兵奮戰在長江、鄱陽湖沿岸26個縣(市、區),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劉新、黎雲、侯鬆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