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31%

2020年07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普洱7月16日電 (程浩)雲南省普洱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景東縣專場15日舉行,雲南省景東縣委書記李春榮說,目前全縣有11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脫貧17433戶62404人,貧困發生率從22.34%降到1.31%,剩余未脫貧人口已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邊緣戶、脫貧監測戶已得到全面幫扶。

2001年,景東縣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2011年被確定為滇西邊境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近年來,景東縣勠力同心向消除貧困、改善民生發起總攻。今年5月16日,雲南省政府發布通知,正式批准景東退出貧困縣序列。

具體來講,這些年,景東縣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2019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42元,增長11.3%,增幅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提速跨越。景文高速建成通車,墨臨高速、文團二級路年內通車在即,南景高速加快建設﹔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全縣所有行政村、村民小組均結合實際修改完善村規民約,建立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的長效機制﹔群眾內生動力充分激發。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強烈,脫貧致富的底氣和信心越來越足。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場硬戰中,我們走出了具有景東特色的脫貧攻堅之路。”李春榮說,當地堅持壓實部門責任,把人員力量下沉到最基層,落實到農戶,明確脫貧摘帽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強化扶貧領域執紀問責,發揮好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職能,以過硬作風確保脫貧攻堅工作落實到位﹔對標“兩不愁三保障”,按照“五個一批”脫貧路徑,逐村逐戶找出短板,精准施策。

不僅如此,當地推動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致富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走出一條生態扶貧、綠色富民的發展之路。截至2019年,全縣種植核桃59.4萬畝、茶葉23.49萬畝,發展晚熟芒果、堅果、藍莓等特色水果8.07萬畝,助推全縣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綠色崛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將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堅決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與全國、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李春榮最后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