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掃碼亮碼”落實不力單位將被通報問責

2020年07月15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掃碼亮碼”落實不力單位將被通報問責

  日前,昆明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掃碼亮碼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嚴格落實昆明市疫情常態化防控有關措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健康,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全面恢復。對落實“掃碼亮碼”措施不力、被多次舉報的地方和單位將予以通報,情節嚴重的將依規問責。

  《通知》指出,目前國際疫情形勢仍有不確定性,國內部分地區仍有本土病例發生,雲南省近日也出現了境外輸入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仍需常抓不懈。申報、掃碼、查驗“雲南健康碼”(即“掃碼亮碼”)作為出行的憑証,是昆明市疫情源頭防控的重要抓手,自實施以來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近期部分縣(市)區、單位存在麻痺鬆懈、“掃碼亮碼”查驗工作不嚴等情況。

  《通知》要求,要繼續堅持“掃碼亮碼”通行制度,將雲南健康碼“綠碼”作為進入小區(村組)、機關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企業、醫療機構、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海鮮市場、肉類市場等生產生活場所和公園、旅游景區等戶外場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憑証,堅持亮碼查驗通行,實現重點場所和重點人員“雲南健康碼”全覆蓋、無盲區。持“黃碼”人員需提供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不能提供的,需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持“紅碼”人員一律實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並開展兩次核酸檢測。機場、火車站、高鐵站、客運站等重點場所,要進一步強化專人在崗值守“掃碼亮碼”查驗工作,同時繼續做好消毒通風、體溫檢測、旅居史詢問、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記等工作。

  要繼續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的防控責任。各縣(市)區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抓好轄區內“雲南健康碼”的“掃碼亮碼”工作,切實加強基層網格化管理工作,督促社區(村)、小區(村組)繼續做好對外來人員的“掃碼亮碼”查驗工作。各行業主管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疫情防控”的原則落實監管責任,加大督導落實力度,壓實工作責任,全面監督本部門、本行業的“掃碼亮碼”工作。衛健、公安、交通、教育、文旅、民宗、住建、城管、工信、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要抓好落實,強化常態化防控工作。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及時申報、更新、張貼兩碼合一后的單位場所“雲南健康碼”,並安排專人值守查驗。全體市民要落實社會責任,主動“掃碼”“亮碼”,協助、配合、服從政府部門組織開展的各項防控工作。

  要繼續強化“掃碼亮碼”督查檢查,組建暗訪督查組對各級各部門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查,通過暗訪、調取發碼數量、隨機抽查等形式,結合市應對疫情指揮部領導小組辦公室電話(63121441)投訴舉報情況,對各縣(市)區各部門“掃碼亮碼”工作進行核查。(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