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全力開展黃脊竹蝗防控

2020年07月13日09:04  來源:雲南日報
 

6月28日江城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邊界沿線發現黃脊竹蝗入侵,隨后寧洱、勐臘局部區域也發生災害。相關部門及時防控,目前災害處於可控范圍。

記者7月10日從省林草局了解到,自發現黃脊竹蝗從老撾遷飛入境以來,相關部門立即組織多架次無人機,選用環境友好型的藥劑對入侵的黃脊竹蝗進行了阻截防控。目前,黃脊竹蝗災害處於可控范圍。

6月28日,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邊界沿線發現黃脊竹蝗入侵災害。隨后,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局部區域也發生災害。截至7月7日,黃脊竹蝗累計發生面積81193畝。其中,中度2000畝,重度(成災)1000畝。主要危害對象為竹子、芭蕉、粽葉蘆等植物。省林草局、普洱市林草局、江城縣、勐臘縣高度重視黃脊竹蝗防控工作,截至7月7日,共調集植保無人機組21組,累計開展飛防作業498架次,投入地面噴霧機械138台套,出動車輛233輛次,防治面積24671畝,創建防控隔離帶30公裡。

為做好防控工作,省林草局、省農業農村廳植保部門及時派出工作人員和專家趕赴現場進行指導,並要求普洱市各縣(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充分調動生態護林員、森林資源管護員參與監測預警工作,建立監測網絡,全面排查蝗災隱患﹔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實行零報告和日報告制度,全面准確掌握黃脊竹蝗發生情況﹔採取無人機防治與地面防治、化學防治與生物防治相結合的措施,控制住黃脊竹蝗災情蔓延勢頭。

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專家認為,目前境外黃脊竹蝗持續入侵態勢嚴重,並有蔓延趨勢,雲南省邊境一線7月至8月黃脊竹蝗暴發成災的可能性大。下一步,省林草部門將加強與老撾等鄰國溝通協調,對入侵雲南的黃脊竹蝗虫源地進行防控,並做好國內國外虫情測報,形成長效機制,根據虫情預測預報結果,採用綠色綜合防控技術進行分類治理,防早防小,確保全省森林資源、糧食生產安全。

據了解,黃脊竹蝗在我國長江以南多數竹子種植區都有分布,是竹子的重要害虫之一。此次普洱邊境等地的黃脊竹蝗災害是當地種群與外遷種群的雙重疊加,尤其是邊境線以南的國外種群暴發成災,黃脊竹蝗成虫羽化后開始不斷遷飛入侵江城等地,對雲南省竹林造成嚴重威脅。  (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