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防疫遇上暑假,專家提示兒童安全防護這樣做

2020年07月12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當防疫遇上暑假,專家提示兒童安全防護這樣做

進入7月,暑假來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當下,家長應當如何做好“小神獸”們暑假期間的安全防護工作?在11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相關專家就此問題給出了多條提示。

【1】外出做好兒童個人防護

一些城市目前已經開放兒童游樂場所和運動場館。專家指出,父母帶孩子外出時,仍要做好個人防護。

——盡量帶兒童前往人少、通風、空曠的空間活動。如果一定要去室內場館,首先要遵循場館的防護要求,不扎堆、不擁擠,遵守一米線的規定。

——在活動時,提醒孩子不要用不干淨的手觸摸眼睛、口腔和鼻子,不要用嘴巴觸碰玩具或游樂設施。家長在外出時可以攜帶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做好自己和孩子的臨時手衛生。

——兒童活動時不要佩戴像N95一類的過於密閉的口罩,以免出現呼吸困難和不適。在人多密閉的場所,可以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或一次性醫用口罩。

——盡量不要帶孩子在這些場館裡進食。如果一定要吃東西,要做好進食前的衛生工作。

——如果孩子身體不舒服,盡量不帶他們到這些場所游玩。

——回到家時要及時更換外出的衣物,認真洗手。家長常用的鑰匙、手機等要及時消毒,做好清潔。

【2】游樂活動注意人身安全

有關專家也提醒家長,要看護好自己的孩子,關注兒童在活動中的安全。

——為孩子選擇正規、安全的游樂設施和運動場館。活動前評估相關活動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齡、身高和體重,了解這一活動的內容。千萬不要為了玩耍而向工作人員隱瞞這些信息,以免孩子受到傷害。

——聽從場館要求,正確佩戴安全防護的設備、措施。游樂過程中,家長要做好有效看護和陪伴,不要因為家長自行玩耍或者在做其他事情而忘記了孩子。要讓孩子處於家長的視線內,知道孩子在干什麼。不要強迫孩子參與過於劇烈或恐怖的活動。

——如果孩子年齡允許,可在活動之前告知他們,進行這項游樂活動時要注意什麼,聽從場館工作人員的規章制度,遵守規則。告訴孩子不要輕易離開活動區域,事先與孩子約定走失后的集合地點。告訴孩子一旦走失或發生意外情況時,要以怎樣的手段或者向安全的人、場所求助。

【3】排除兒童溺水安全隱患

隨著夏季戶外活動增加,近期有關報道再度引發社會對兒童溺亡問題的關注。專家指出,溺水是無聲的,且發生非常迅速,是中國兒童因傷害致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隻要有水的地方,兒童就有可能發生溺水。所以家長一定要排除這些安全隱患,包括家裡的浴盆、水盆、水桶,都要及時傾倒剩水,且一定要加蓋。

——兒童要去配有正規資質的救生員的場所游泳,不要游野泳,不去危險的水域、水體游泳。即便有救生員,家長也要叮囑孩子處於救生員的視線中。告知兒童,沒有深水証不要去深水區冒險,不要讓孩子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

——讓孩子在游泳前做好熱身運動,不在水中做危險動作,不要在身體不適時游泳,包括飢餓、飽食、太困太累時都不要游泳。

——即便是在游泳池內,未成年人也應該與家長或者同伴結伴而行。如果在游泳過程中覺得不舒服,兒童要及時示意同伴或家長、救生員,並且盡早脫離水體,以免遇到危險。

——正確穿戴救生衣等救生裝置。

——兒童如果發現同伴或他人溺水,切勿自行下水救助,應該及時呼叫援助。可在岸上尋找一些幫助漂浮的物品拋擲給溺水者。家長可以帶4至8歲的孩子學習一些游泳技能。

【4】規避兒童道路交通傷害

我國另一大兒童因傷致死的原因是道路交通傷害。專家指出,所有人都要遵守規則,杜絕違規行為。家長一定要加強監護、遵守規則。

——12歲以下兒童不要坐在副駕駛位置,不要直接給孩子佩戴成人安全帶,也不要抱孩子乘車。一旦發生碰撞,家長抱不住孩子。突然打開的安全氣囊產生巨大力量,是兒童嬌嫩身軀無法承受的打擊,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一定要讓兒童在后排落座,並且佩戴安全正規的兒童安全約束系統,包括兒童安全座椅、兒童增高坐墊等。

——無論時間長短,都不要將兒童單獨留在車內。

——啟動車輛前,要注意車旁有無正在玩耍的孩子。電動自行車停放后,要拔掉鑰匙,並停放在正規地點充電。不要搭載多人。

——家長要加強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他們對危險的識別能力。平時孩子可著鮮艷的衣服或者反光服,過馬路時可以提高周圍人群的注意。

——提醒孩子不要在馬路上玩耍或者進行任何體育活動,走路時不要嬉戲打鬧,不要看書、看手機,不闖紅燈,不翻越護欄。下車后不要在車前猛跑,乘車時不要把頭和軀干伸出車窗外。

——在小區內,不要讓孩子在車庫旁邊、車庫內、汽車周圍、道路上玩耍,易發生危險。

——兒童在騎車、玩滑板時要佩戴安全頭盔,不要在道路上玩滑板。12歲以下兒童不要騎車上路,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要騎電動自行車上路。

——不建議兒童操作電動平衡車和電動滑板車,更不要將二者作為交通工具來使用。

【5】兒童傷害不是“意外”,多數可以規避預防

“我想強調的是,因為絕大多數兒童傷害是可以規避和預防的,所以傷害不是‘意外’。”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指出,預防兒童傷害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對家長而言,一定要做到有效的看護和陪伴,要幫助孩子評估、識別和排除環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並且主動、正確地使用兒童相關的安全用品。另外,要對孩子加強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

王荃也將中國疾控中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近推出的預防兒童傷害的九個字送給各位家長:看住了、管好了、用對了。“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長真的在於大家的共同努力。”(李純 李亞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