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歷史極值

2020年07月12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歷史極值

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98年洪水位22.52M”,這標志著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疊加影響,江西境內河流水位暴漲。截至7月11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數達32個,河水匯聚導致鄱陽湖水位迅速上漲。同時,長江干流也對鄱陽湖形成頂托倒灌,導致水位持續抬升。

據介紹,鄱陽湖星子站水位5日1時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時間便突破歷史極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漲。

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最新統計,截至11日17時,暴雨、洪水、內澇等災害已導致鄱陽湖流域521萬余人受災,43萬余人被緊急轉移安置,455千公頃農作物受災。

鑒於當前防汛形勢,7月10日,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升級發布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於7月11日10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各地各部門全力展開搶險救災。

據各地上報數據,截至7月10日,江西已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0萬余人次,其中包括各級黨政干部、群眾,以及來自江西省軍區、武警、消防的指戰員。

“與1998年相比,湖區無論是堤防還是抗洪搶險設施設備都有大幅提升。我們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迎戰超歷史極值特大洪水。”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秘書長徐衛明表示。(吳鍾昊 范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