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89.08萬人避免因病致貧返貧

2020年07月12日09:1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89.08萬人避免因病致貧返貧

日前,記者從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雲南省已實現754.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個人自付控制在10%左右。雲南省22.51萬戶共計89.08萬人避免了因病致貧返貧。

自全省各級醫療保障部門組建以來,通過綜合實施醫療救助異地就醫“一站式”直接結算、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醫保資金打包付費和按疾病診斷分組(DRG)付費改革等多項政策,讓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起常見病和慢性病,得了大病、重病后的基本生活也過得去,確保“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

“以前看冠心病、高血壓要跑昆明,現在去東川區人民醫院就行了。買藥、住院方便,而且還享受國家醫保政策待遇,省下不少醫藥費。”東川區烏龍鎮建檔立卡貧困戶任某細數醫保扶貧政策的好處時,難掩心中喜悅。2020年1月至5月,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享受住院待遇184.02萬人次、享受門診待遇2404.05萬人次﹔發生住院醫療費用79.62億元,報銷71.13億元,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9.34%。同時,為34.33萬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慢性病患者辦理慢性病卡,減輕慢性病門診費用負擔1.47億元。

“我們聚焦、緊盯因病致貧、返貧的存量,分析脫貧的形勢,採取系統聯動、分片督戰的方式力推醫保扶貧工作。”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印發工作方案、建立三級局長負責制等,專人查找基本醫療保障中應保盡保、待遇落實、報銷結算等方面的問題和不足,及時分析研究整改,補齊了短板弱項。比如,為有效減少過度診療、降低患者費用負擔、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在貧困面較大、人口較多的祥雲縣、峨山縣、雲縣、會澤縣、騰沖市等20余個縣(市、區)開展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積極支持42個縣的醫共體建設﹔在省本級、玉溪市、麗江市、紅河州等8個統籌區138家醫院開展DRG付費改革,積極推進多元復合型付費方式改革,昆明市作為DRG付費的國家試點城市,工作成績出色。(記者黃河清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