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雲嶺大地添新綠 雲南省各地掀起植樹熱潮

2020年07月12日09:05  來源:雲南日報
 

龍翔街道組織黨員開展義務植樹。 本報記者 龍舟 攝

連日來,雲南省各地搶抓苗木栽種的最佳時節,全省各地干群同心齊上陣,全面掀起植樹熱潮。

紅河州:推進綠色生態靚州建設

近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舉行2020年義務植樹活動,紅河州黨政軍領導干部和武警官兵等俯身揮鏟、扶苗培土、拎桶澆水,一同“點綠”蒙自市聖境南山植樹區。3000多株濕地鬆、紅葉石楠、欒樹、竹柏、清香樹迎風挺立,一道道新綠延展成景,將原本空曠的山坡裝點得生機盎然。

多年來,紅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全民義務植樹工作,將植樹活動作為帶動引領的載體之一,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抓好滇南中心城市面山通道綠化建設與生態修復,推進紅河“綠色生態靚州”建設,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紅河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麗江市:倡議全民關愛生態環境

麗江市近日發出《全民關愛生態環境,人人參與植樹造林》倡議書,倡議全市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和廣大市民,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爭做“美麗麗江”建設的宣傳者﹔認真履行植樹義務,爭做“美麗麗江”建設的參與者﹔積極創新植綠方式,爭做“美麗麗江”建設的推動者﹔關心愛護綠色生命,爭做“美麗麗江”建設的守護者。在適宜植樹造林的6月,迅速行動,投身到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中,以實際行動為麗江大地再添新綠。

石林縣:整治破壞森林違法行為

6月29日,石林彝族自治縣舉行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行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現場推進會暨2020年義務植樹造林活動啟動儀式。會上通報了石林縣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進展情況。

在義務植樹現場,石林縣干部群眾齊心協力、配合默契,揮鍬鏟土、扶直苗木、培實新土、提桶澆水,一棵棵新栽的樹苗迎風挺立,傳遞著春的生機與活力,為彝鄉增添了幾許綠意。

據了解,2018年以來,石林縣通過加大對毀林開墾、違法違規改變林地用途行為的整治力度,共清理毀林開墾林地面積11.04萬畝。今年,全縣計劃人工造林3.17萬畝、封山育林2.8萬畝、森林撫育1萬畝、低效林改造0.77萬畝、提質增效0.1萬畝,義務植樹77萬株。

晉寧區:美化高速公路32公裡

近日,晉寧區舉行“美麗公路·晉寧區楊善洲紀念林”植樹活動。

隨著植樹活動啟動的一聲令下,參加啟動儀式的林草部門干部職工及志願者迅速進入植樹地塊,揚鋤揮鏟,培土扶樹,提水澆灌,植樹現場人頭攢動,一片忙碌。一棵棵綠化樹木在大家同心協力的合作中扎根屹立,原本荒蕪的山頭被徐徐染綠。

據悉,本次美麗公路打造,晉寧轄區內昆磨高速(晉寧段)路域環境綠化、美化裡程為32公裡,共計9008畝,其中打造綠色廊道合計面積2178畝,增綠、復綠面積6830畝。

龍翔街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龍翔街道辦事處黨工委、辦事處攜龍翔街道黨建聯盟成員單位近日在五華區西翥街道辦事處龍池山庄后山開展“攜手共建話初心、義務植樹同前行”暨“七一”建黨節主題黨日活動,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

活動中,參加活動的150余名黨員卸苗、放線、挖坑、扶苗、培土,各個環節有條不紊地進行,大家揮汗如雨,共栽種300余棵樹。當天,龍翔街道還在龍池山庄后山大團嶺干設置“黨建聯盟”先鋒林。(記者 王 丹 和 茜 熊 明 張雁群 龍 舟 通訊員 田大明 樂強 梅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