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美麗家園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0年07月12日08:34  來源:雲南日報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以來,雲南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工作機制,推動各地有力有序開展整治工作。

如今,走進雲嶺山鄉,鄉村綠化全面提升,污水治理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明顯改善,生活垃圾清倉見底,廁所革命持續推進,群眾良好的生活習慣逐漸養成。

七彩雲南,美麗鄉村。生態宜居,心之向往。

因地制宜 五類村庄雛形已現

2018年5月27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明確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行動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劃分旅游特色型、美麗宜居型、提升改善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潔型5種類型村庄,分步分類推進實施。

2018年以來,雲南省聚焦旅游資源豐富、民族文化濃郁、田園風光秀美、通達條件良好的村庄,圍繞全面完成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旅游廁所布局合理、數量充足、干淨衛生,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治理等要求,全力推進旅游特色型村庄建設。如今,彌勒市可邑小鎮、澄江市馬房村、臨翔區南美特色旅游小鎮等一個個特色鮮明的旅游特色型村庄,旅游產業紅紅火火,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位於撫仙湖北岸的馬房村,通過實施民居住宅外觀統一改造、道路硬化、截污治污、美化綠化、強弱電入地、公廁升級改造等項目,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美麗宜居鄉村,探索出一條以民宿、餐飲為主,以農業休閑觀光旅游為輔的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子。環境越變越好,游客越來越多。2014年搬離村庄的村民楊剛,今年瞅准商機又回到村裡開起了魚庄,生意一直不錯,最近幾個周末每天都能接待二三十桌。

在雲南,不同的農村產業基礎、交通基礎等參差不齊,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各地因地制宜,圍繞5種類型村庄持續推進建設。今年,雲南省將基本解決村庄私搭亂建和環境臟亂差等問題,實現“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村庄環境基本干淨整潔有序,村民環境衛生與健康意識普遍增強,人居環境明顯改善,長效管護機制基本形成。

凝聚力量 農民主體作用顯現

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從三年行動的成效來看,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進展良好、成效很大、符合預期,為在新起點上推進這項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環境整治過程中,雲南省注重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匯集資源、凝聚力量,不斷激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動力與活力,並把提升環境、改善民生作為最大責任,堅持以人為本不偏離、為民服務不懈怠,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臨滄市臨翔區鄉村振興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臨翔區建立了“六長”共治機制,任命相應的河長、湖長、路長、街長、園長、山長,建立全覆蓋無縫隙的“六長制”管理模式,齊抓共管。在村裡,村干部抓規劃統籌實施﹔理事長抓制度制定執行,監督組織發動群眾,開展潔淨評比活動﹔路長負責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落實﹔戶長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搞好庭院衛生,全面開展村庄清潔和綠化美化行動。同時,建立“周五全域潔淨日制度”和戶潔淨評比制度,以村規民約為抓手,全民參與村庄環境衛生整治。

如今,美麗家園全民參與,成為臨翔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中的一大利器,“突擊式、粗放式、運動式”治理變為“常態化、精細化、規范化”治理。

走進南美拉祜族鄉南美村,每個村口都有集中垃圾收集站,垃圾桶隨處可見,村子裡見不到村民隨意扔垃圾的情況。村裡結合自身狀況,還設立了幾個公益性崗位,用於村(組)衛生日常保潔,既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又解決了部分困難群眾就業增收問題。

多維發力 長效推進環境整治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長效機制做保障。3年來,雲南省總結出一套具有雲南特色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經驗,並取得顯著成效。

《雲南省農村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印發實施,全省行政村村委會所在地公廁實現全覆蓋﹔出台雲南省地方標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試行)》等,啟動黑臭污水排查工作,建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統數據填報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3416個行政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佔“十三五”任務數的87.25%﹔全省共完成65個縣域鄉村建設規劃編制與審查,佔比為50.38%。

“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我們體會到,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必須把提高思想認識作為行動先導,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基本原則,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說。

以環境整治“小切口”,推動鄉村振興“大戰略”。雲南省將持續發力,擔當作為,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重點任務,把廣大農村建設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家園。(記者 王淑娟 茶志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