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蒙自:堅持"三個導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07月12日09: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蒙自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俊杰作匯報 供圖

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雲南省蒙自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於7月10日召開2020年度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認真分析上半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再安排再推動。  

堅持問題導向,用好“放大鏡”,在“深入”上聚力用勁。堅持刀刃向內,找到問題症結,切中病灶要害,逐項列出清單。認真分析查找“責任落實、重點任務、工作指標、組織體系建設、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黨員發展和管理、黨費收繳管理使用、“三會一課”等制度執行、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智慧黨建”等10個方面問題,通報了相關責任單位。

堅持目標導向,牽牢“牛鼻子”,在“整改”上從嚴從實。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拿出過硬措施、管用招數,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明確6項工作舉措。一是從嚴從實抓好駐村工作隊隊員管理,扎實開展“三講三評”活動,嚴格落實“三個全覆蓋”談心談話,推動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隊員沉在村裡扎實干,杜絕挂名駐村、“兩頭跑”等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數量,今年8月份70%以上的村委會實現“一肩挑”。三是從嚴從實抓好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全面落實“雙整百千”四級聯創機制,“一村一策”持續用力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達標,爭創一批示范鄉村組。四是強化工作銜接,通過“三個組織化”鞏固脫貧成果、接續鄉村振興,推廣“黨組織+公司+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採取“組織化+社會化+市場化”方式,推進勞動力轉移就業,讓群眾有事可做、有謀生之道、有收入來源。五是抓實村(社區)“兩委”換屆准備,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六是全面推進“智慧黨建”工作,對納入綜合服務平台辦理的11個事項的辦理流程等內容進行培訓,蒙自市委組織部每周通報1次辦理事項數量和質量,對連續3次排名靠后單位責任人進行談話提醒。

參與會人員認真記錄 供圖

堅持效果導向,握穩“指揮棒”,在“落地”上務求實效。以考核問責倒逼主體責任落實,一件一件抓到位、一項一項落實到底,明確3項要求。一是強化責任擔當,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二是堅決整改到位,聚焦思想、政治、行動三個方面,採取挂賬銷號的方式,領著改、盯著改、推著改,在今年三季度取得明顯進步。三是強化結果運用,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納入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內容,抓好評議結果運用。

蒙自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市委宣傳部部長、以及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組織委員,市屬各黨(工)委書記參加會議。(陳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