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擬釋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員

2020年07月11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阿富汗政府擬釋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員

  阿富汗政府一名發言人9日確認,政府將釋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員,以推動阿富汗內部和平對話。

  暫時不清楚塔利班方面是否願意以此為前提啟動對話。

  【更換名單】

  阿富汗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賈維德·費薩爾告訴路透社記者,塔利班向阿富汗政府提交了一份新名單,“交換在押人員的程序將繼續、雙方直接對話也將立即啟動”。

  路透社以一名外交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向塔利班施壓,要求這一反政府武裝就交換在押人員事宜作出讓步,以推動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對話。

  美國政府與塔利班2月簽署協議,約定阿富汗政府釋放大約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釋放大約1000名阿富汗政府人員。阿富汗政府迄今釋放大約4000人,塔利班釋放500多人。出於安全考量,阿富汗政府拒絕釋放其中大約600名犯過重罪的塔利班在押人員。這一分歧導致釋囚程序中斷,原定3月舉行的阿富汗內部對話遲遲沒有啟動。

  【啟動對話?】

  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級別官員說,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暫時沒有就啟動對話達成一致。他說:“(阿富汗)政府今后幾天將啟動釋囚程序,無論塔利班是否同意(啟動對話),政府都將釋放這些人。”

  就阿富汗政府打算釋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方面沒有作出回應。暫時不清楚塔利班是否願意以此為對話前提。

  塔利班先前以阿富汗政府是美國“傀儡”為由拒絕直接對話。依據美國和塔利班達成的協議,塔利班同意與阿富汗政府對話,討論實現停火和阿富汗今后政治路線圖。(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