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多地遭竹蝗災害 普洱發生面積超11萬畝

2020年07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普洱7月11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省普洱市黃脊竹蝗災害防治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消息,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共計監測到入遷黃脊竹蝗(下稱“竹蝗”)發生面積當日新增7489畝,累計117660畝,通過防治防控累計減少發生面積54257畝,現有竹蝗發生面積63403畝。

據了解,目前除普洱市江城縣、寧洱縣、墨江縣外,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局部區域也發生竹蝗災害。專家分析,目前兩地災害處於可控范圍,但雲南邊境一線7至8月份竹蝗暴發成災的可能性大。

江城縣發生竹蝗面積最大,累計超11萬畝

數據顯示,7月9日,江城縣共計監測到入遷竹蝗發生面積當日新增6802畝,累計113926畝,其中林地新增6490畝,累計94024畝﹔農地新增312畝,累計19902畝。主要發生區域為勐烈鎮、康平鎮、曲水鎮、寶藏鎮、嘉禾鄉、國慶鄉。

寧洱縣共計監測到入遷竹蝗發生面積當日新增487畝,累計3534畝,其中林地新增442畝,累計2765畝﹔農地新增45畝,累計769畝。主要發生區域為黎明鄉。

墨江縣共計監測到入遷竹蝗發生面積當日新增200畝,累計200畝,其中林地新增200畝,累計200畝。主要發生區域為文武鎮。

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思茅區、鎮沅縣、景東縣、景谷縣、瀾滄縣、孟連縣、西盟縣未監測到竹蝗入遷群落活動。

普洱累計防治防控面積近半,目前災害可控

數據顯示,截至7月9日,普洱市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5292畝,累計54257畝。其中林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4070畝,累計43370畝﹔農地當日防治防控1222畝,累計10887畝﹔無人機當日飛防373架次,累計979架次。目前,黃脊竹蝗災害處於可控范圍內。

其中,江城縣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4564畝,累計51443畝。其中林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3502畝,累計41202畝﹔農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062畝,累計10241畝﹔無人機當日飛防296架次,累計850架次。

寧洱縣當日防治防控面積528畝,累計2614畝。其中林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368畝,累計1968畝﹔農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160畝,累計646畝﹔無人機當日飛防76架次,累計128架次。

墨江縣當日防治防控面積200畝,累計200畝。其中林地當日防治防控面積200畝,累計200畝﹔農地無﹔無人機當日飛防1架次,累計1架次。

多措並舉聯合防治,高密度蝗群基本得到控制

據了解,在竹蝗災害較為嚴重的普洱市,當地市、縣兩級人民政府還成立了防治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市、縣兩級林草局也分別成立了竹蝗災害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積極組織開展重大有害生物防控相關工作。

目前,普洱市各縣(區)已充分調動生態護林員、森林資源管護員參與竹蝗監測預警工作,建立了市、縣、鄉、村、組、公益林管護員六級虫情監測網絡,全面排查蝗災隱患,突出區域治理和科學防控。

同時,根據省、市領導和農、林專家提出的“打點、截流、滅源、阻擊”的防控策略,普洱市、縣林草局還積極組建防治服務隊伍,利用生態護林員、森林資源管護員的力量,採取無人機防治與地面防治、化學防治與生物防治相結合的措施進行防治。目前,遷入的高密度蝗群基本得到控制,竹蝗防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