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啟動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

2020年07月11日08:42  來源:雲南日報
 

7月10日,省公務員局發布公告,正式啟動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本次公務員招考7月13日至17日進行網絡報名,8月22日至23日進行筆試。

今年公務員招考,是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和《公務員錄用規定》正式施行后,我省第一次開展全省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記者從省公務員局獲悉,結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招考工作與去年相比主要有5個方面變化。

一是更加突出政治標准嚴格選拔。本次招考認真貫徹落實公務員法和《公務員錄用規定》精神要求,著眼建設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在設置資格條件、考試、考察、試用等各環節,始終突出政治標准嚴格把關。

二是進一步拓寬選人視野。省級機關原則上隻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州(市)級及以下機關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除2020年應屆高校畢業生之外,符合相關招考條件且未落實工作單位的2018年、2019年畢業生以及2018年1月以來取得國(境)外學位並完成教育部門學歷認証的留學回國人員等,也可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報考。各地設置一定數量的鄉鎮招考職位,用於定向招錄我省2018年1月以來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以及2018年1月以來退役的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雲南生源或戶籍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以上鄉鎮招考職位中,設在艱苦邊遠地區的,同時面向在本縣(市、區)工作滿2年以上且目前在崗的事業編制人員、2018年1月以來退役的本縣(市、區)戶籍退役士兵招考,符合條件的各類人員共享定向招考計劃。

三是進一步優化和調整筆試考試。本次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滿分均為100分,重點測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申論試題將按照省級機關職位、州(市)和縣級機關職位、鄉鎮級機關職位3類命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統一使用州(市)和縣級機關職位申論試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參加筆試地點將按照“就近安排考點,減少人員流動”的原則,由省級考務組織部門結合報考人員的居住地、生源地、報考職位所在地等信息,綜合考慮疫情防控要求統籌安排,參加考試人員須自帶文具。

四是進一步落實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政策。在確定參加體檢和考察的人選時,若報考人員綜合成績相同,符合招考條件的烈士子女、退役軍人、退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三級和四級消防士、能夠勝任崗位的殘疾人,以及因工作表現突出或執行急難險重任務、見義勇為等受到省(部)級以上獎勵表彰的人員,將優先確定為進入體檢考察人選。

五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報考人員須主動申報個人健康狀況,在手機上申領本人的“雲南健康碼”,筆試及后續考錄環節均須持健康碼進場。報考人員參加考試時須配合考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雲南健康碼”為綠碼人員,可按要求正常參加考試﹔“雲南健康碼”為黃碼人員,持考試前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考場﹔“雲南健康碼”為紅碼非境外入滇人員,持考試前7天內2次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考場﹔一個月內有高風險、中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持考試前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考場﹔一個月內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員,在解除14天隔離觀察后,持考試前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考場。

省公務員局提醒廣大報考人員,今年筆試結束后繼續開展雷同卷鑒定。雲嶺先鋒網“雲南省公務員招錄”專欄是官方發布招考簡章、政策及常見問題解答等配套文件和相關工作通知的官方網站,請廣大報考人員密切關注官方網站發布的有關信息。社會上出現的假借公務員考試命題組、專門培訓機構等名義舉辦的輔導班、輔導網站或發行的出版物等,均與本次考試的主管部門無關。(記者 郎晶晶)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