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在昆舉行

厚植現代化產業體系新根基 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0年07月11日08:40  來源:雲南日報
 

● “新基建”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是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升區域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需要

● 要全力抓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努力發揮先行先導作用

● 要做好“新基建”的數據賦能與長效運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引擎”

● 要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 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 要提升安全技術保障能力,打造安全可信的防控體系

7月10日上午,雲南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在昆明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全省“新基建”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為雲南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特別是產業體系厚植新根基,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新引擎。

省委書記陳豪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阮成發主持,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出席。

會議指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刻洞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適應中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轉型需求、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就雲南而言,“新基建”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是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升區域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需要。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握新一輪信息技術變革和數字化發展趨勢,把握雲南區位優勢和階段性特征,全力抓好我省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綜合做好新型基礎設施建、用、管文章,著力創造新供給、激發新需求、培育新動能。

陳豪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時,對雲南努力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出明確要求,賦予了雲南新的歷史使命,突出了雲南發展的時代責任,開拓了雲南廣大干部群眾的國際視野,提高了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標杆,改變了我們思想上的落后觀念,使雲南發展站上了新高度、新起點。我們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發展確立的戰略定位,把握大局大勢、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統一思想行動,加快推動全省“新基建”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要全力抓好高速連接的新網絡、數字創新應用新平台、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升級、行業融合賦能新載體等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努力發揮先行先導作用。要做好“新基建”的數據賦能與長效運營,堅持規劃建設與運營服務並重,促進數字經濟和數字產業發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引擎”。要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加強規劃統籌銜接,著力提高“新基建”投資項目落地實施效率,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充分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建設與運營,正確處理公益性與經營性關系,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提升安全技術保障能力,正確處理安全保護與業態創新關系,打造安全可信的防控體系。

陳豪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強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協調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的重大問題﹔要鼓勵探索創新,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加強“新基建”專業知識的培訓和宣傳﹔要夯實人才隊伍,提升技術支撐,做到以平台引才、以事業聚才、以產業育才﹔要嚴格督查督辦,加強工作績效考核,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推動“新基建”工作部署落地見效。

阮成發強調,要提高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行動,牢牢把握“新基建”重大歷史性新機遇,站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推動雲南實現換道超車、高質量發展﹔要遵循規律,深入學習研究、准確把握信息化、數字化發展的基本規律,加強與一流專業團隊和領軍企業合作,切實避免走彎路,科學謀劃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要注重實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按照“切口小一點、研究深一點、更管用一點”的思路,從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入手,精准研究“新基建”發展需求,一項一項扎扎實實往前推,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強力推進,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加強學習體驗,提升知識儲備和領導能力,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從各部門各領域的基礎性項目做起,逐項穩步推進、逐個解決問題,確保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各項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昆明市等單位和州(市)作了專題匯報。(記者 楊猛 張寅)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